孝庄太后:本可以成为第二个武则天的女人

  每一个了解清史的人,都应该知道清朝有一个该朝无人能超越的女人——孝庄太后。笔者从前围绕孝庄太后(庄妃、大玉儿)身边的人写了很多的文章,但却不太敢随意下笔写孝庄皇太后。只因害怕这笨拙的字句再啰嗦也描述不出孝庄太后的半分。若有写的不对的地方,还望大家可以指出!

QQ截图20171220141405.png

  孝庄太后,全名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别称为大玉儿。天命十年(1625年),十三岁的布木布泰嫁给比她大二十岁的姑父皇太极为侧福晋。天聪三年生固伦雍穆公主雅图;天聪六年,生下固伦淑慧公主阿图;天聪七年生固伦端献公主淑哲。1636年,皇太极称帝,又将年号改为崇德。布木布泰原为侧福晋,皇太极完善后妃制度后,将布木布泰封为西宫庄妃妃。即永福宫庄妃,布木布泰的庄妃由此而来。

QQ截图20171220141411.png

  虽然是庄妃,但布木布泰却是皇太极后宫前五大后妃中排在最末尾的。第一是中宫清宁宫皇后;第二是东宫关雎宫宸妃海兰珠;第三是麟趾宫贵妃娜木钟;第四是衍庆宫淑妃巴特玛.璪;第五就是永福宫庄妃布木布泰。起初的庄妃,虽然排上了一宫之妃,但也是最末尾的。也许当时的她根本就是很低调,毫不起眼的。在别的女人中根本构不成威胁,却不知道,有一天这个女人成了大清最举足轻重的女人。

QQ截图20171220141416.png

  根据不完全统计,庄妃是皇太极后宫生育子女最多的后妃。除了上面三个女儿,于崇德三年又生下皇太极的第九个儿子——福临。相比庄妃的姑姑哲哲皇后,庄妃已经好很多了,至少生下了一个儿子,而哲哲只有三个女儿,海兰珠的儿子又早夭。眼看着皇太极去世,哲哲家族嫁过来的女人也只有庄妃还有一个福临。

QQ截图20171220141421.png

  庄妃的儿子福临几乎是他们博尔济吉特全族的希望,庄妃只得为自己的孩子争取皇位,庄妃为此四处奔走联络。终于,她成功让自己的儿子以六岁的年龄登上帝位,庄妃布木布泰也成了皇太后。因为福临年龄还太小,代善与很多大臣曾提议让皇太后布木布泰垂帘听政。但是皇太后布木布泰坚决反对,她不想乱了朝政,不想让福临过度依赖自己,更不想日让天下人非议。而且这个时期是大清国处在很混乱的时期。

QQ截图20171220141429.png

  后来顺治去世,布木布泰又亲自辅佐幼帝康熙帝,终于为大清培养出一代好皇帝。布木布泰去世后,被追封为昭圣太皇太后,经过几代的加封,成了孝庄太后。孝庄太后生活的背景,正是清朝由乱到顺的局面,其中,孝庄太后的作用必定是不可忽略的。庄妃甚至差点成为第二个武则天,掌握全国执政大权。但是她放弃了这个机会,自愿默默付出,做一个背后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