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贵‘平底锅’,西周宣王五年青铜兮甲盘

  2017年7月15日在西泠印社2017年春拍现场,“西周宣王五年青铜兮甲盘”最终以1.85亿元人民币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2.1275亿元,刷新中国古董艺术品拍卖纪录,也成为西泠拍卖成立至今诞生的最高价拍品。“兮甲盘”除以拍得天价刷屏外,“史上最贵‘平底锅’”之名也不胫而走。

  南宋末年战乱,“兮甲盘”流出内府,去向不明。元代书法家鲜于枢定居杭州,居然在僚属李顺父家中发现此盘,当时已遭折断盘足,当作炊饼用具,也成为网友戏谑其为“平底锅”的梗。

  自宋代面世以来,“兮甲盘”一直深受历代金石学家看重,历史上录有“兮甲盘”的重要出版著录多达35种。“兮甲盘”曾辗转为清末金石学家陈介祺所有,制有盘铭拓片,晚清民国时期的金石图册多有收录,成为寻觅“兮甲盘”的重要依据。

  上面有文:

  周宣王五年三月(月晦)庚寅日,宣王最初下令讨伐玁狁,逐之太原。兮甲吉甫遵王命,克敌执俘,凯旋归来。宣王赏赐兮甲吉甫四匹良马,一辆軥车。宣王又命兮甲吉甫东去成周(洛阳)掌政执法,责令四方交纳粮赋。至于南淮夷、淮夷,原向我周朝交纳贡帛的农人,不得欠缴贡帛、粮赋。他们来往、经商,不得扰乱地方和市肆。若胆敢违反周王的法令,则予以刑罚、征讨。特提请我周朝各地诸侯、百姓,从事商贸应在规定的市肆进行,不得到荒蛮偏僻的地方去做生意,否则,也要给予处罚。兮伯吉父特作此盘记载。其眉寿(年寿)万年无疆。子子孙孙永宝用。

  相传“兮甲盘”于南宋时出土,曾被元代宰相鲜于枢等人收藏。历经数代收藏传递,至清末民初辗转入大收藏家陈介棋之手,随后“兮甲盘”不知下落。

  上世纪,日本、香港曾先后传出发现“兮甲盘”的消息,但均被证实为伪造。直到2010年,一位旅居美国的华人在美国一家小型拍卖会上发现了“兮甲盘”,并花重金买下。

  2014年,“兮甲盘”悄然回到中国展出,经中国多位权威专家鉴定确认为真品无疑。

  真可谓是国宝重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