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人脉最广的妖怪,为何最后却选择皈依佛门?
2017-12-20 16:37:46

  要说滋润,牛魔王敢说第二,《西游记》中再无人能说第一。本来嘛,妻子是仙,小妾是巫,有个老丈人是万岁狐王,有个朋友是万圣龙王,有个儿子是善财童子,有个弟弟是地产大亨,还有一个义弟,是孙悟空……

  问题就出在孙悟空这里了。

  1

  牛魔王算是出场非常早的一个人物了。孙悟空拜师学艺回来不久,结交三山五岳的好汉,结拜了七兄弟。牛魔王就是这七兄弟的大哥。

  要说起来,牛魔王在江湖之上能占得个“义”气。别的不说,就说孙悟空大闹天宫,玉帝二次派下天兵天将的时候,牛魔王也真刀真枪地为孙悟空拼杀了一阵。但话又说回来,牛魔王也是出工不出力,意思一下后面就再也没有了消息。

  这一猛子扎下去,一直到了火焰山的时候,牛魔王才再次出现。

  这里,又体现了一把牛魔王的滋润。

  滋润来自潇洒。

  孙悟空来到积雷山。还没找到牛魔王,就跟玉面狐狸打了一个照面。一顿无心之语,把个玉面狐狸说了一个大红脸。

  牛魔王出来了。一言不合,兄弟二人动起手来。

  要说这打也不是真打。孙悟空还是念着兄弟之情,打之前专门说了是“弟兄切磋一下武艺”;牛魔王的兄弟之情貌似早就淡忘了,但其实不然。否则的话,万圣龙王派人来请客吃饭,他也不会丢下孙悟空就走。

  而且,他回到洞里居然跟玉面狐狸说,孙猴子被打跑了,你放心耍子,我去外面吃饭了。

  这老牛,真牛,真能吹牛。

  事实证明,老牛是对的。孙悟空果然没有去骚扰玉面狐狸。倒是跟着他去了碧波潭。在这里,还盗了他的碧水金睛兽。

  牛魔王本身是一头牛,却还有一头坐骑。提起这头坐骑,那可是大有来历!大家记住这个名字——辟水。

  2

  记得,在金平府观灯的时候,唐僧被三头冒充佛祖的犀牛摄去。这三头犀牛的名字分别是:辟寒、辟暑、辟尘。其实他们还有一个失散多年的亲兄弟,就是牛魔王的坐骑——辟水。

  这样看来,牛魔王的人脉真心不一般了。

  我们现在回过头来,先梳理一下牛魔王的人脉到底有多深、多广、多盘根错节。

  先说正妻铁扇公主。

  那个樵子说:这芭蕉洞虽有,却无个铁扇仙,只有个铁扇公主,又名罗刹女。这圣贤有这件宝贝,善能熄火,保护那方人家,故此称为铁扇仙。我这里人家用不着他,只知他叫做罗刹女,乃大力牛魔王妻也。

  铁扇公主的来历就不细盘了。总之,她有三个闺蜜。一个是骊山老母,一个是毗蓝婆,还有一个是西王母。300年前的一场盂兰盆会,因为王母娘娘自己带酒的事情,结果四姐妹闹了不愉快,直接导致毗蓝婆石花洞隐居了。

  铁扇公主本来属于西昆仑一脉。这一脉当然是西王母与太上老君的地盘。这就是为什么铁扇公主会有一把芭蕉扇的原因。当然,与西王母的姐妹情谊没了,太上老君也自然冷落了铁扇公主,并且想伺机收回火焰山的置业。那个在火焰山卧底的童子土地就是证据。

  作为牛魔王来说,他虽然是一个妖中的魁首,但跟孙悟空性格不同,并不愿意直接跟天庭怼上。万般无奈之下,他做了万岁狐王的上门女婿。万岁狐王属于巫族一脉,为骊山老母势力范围。牛魔王此举,有点让骊山老母给自己背书之意。

  俗话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天庭要想拿下牛魔王也非易事,毕竟此牛人脉太广。

  神仙打架,百姓看戏。但是这看戏人中并非全是吃瓜群众啊。

  就在牛魔王紧锣密鼓布局火焰山与积雷山的时候,号山出事了。

  号山,是牛魔王的儿子红孩儿的地盘。

  3

  自古道:老子英雄儿好汉。红孩儿的牛气似乎还在老牛之上。首先说他跟天上的神仙们都很熟悉。张天师没事还会给他推推八字算个卦什么的。甚至连观音菩萨他也没有放在眼里。

  《西游记》中,红孩儿是唯一敢变化观音菩萨的人。其实这事一点都不神秘,只能说明他以前经常上天来找太上老君玩,应该在老君处见过菩萨。

  我们再看菩萨降服红孩儿,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先是用玉净瓶装了五湖四海三江水来灭他的三昧真火;二是舍了自己的莲花台来困住红孩儿的元神;三是从托塔天王处借来三十六路天罡刀扎住红孩儿法身;再用金箍咒逼迫红孩儿就范。

  菩萨这四招,哪一招都不简单。就说这净瓶水吧,悟空都拿不动。还有这三十六把天罡刀,应为托塔天王的镇山之宝,观音菩萨请木叉去借,父亲情,好说话啊。

  红孩儿最后被观音菩萨收为了善财童子,这个事情迅速传开。牛魔王一家子肯定是元气大伤,太上老君也是倒吸一口凉气。

  风雨欲来风满楼。当孙悟空到了火焰山的时候,铁扇公主非常惊慌。但她也不肯就此就范而白白献出宝扇。

  于是,孙悟空去积雷山找牛魔王了。

  战斗中,牛魔王直接脱离战斗序列,去赴宴了。

  他,真的是去赴宴吗?非也。他是去找九头虫帮忙的。

  九头虫的战力值大家有目共睹。孙悟空、二郎神、猪八戒、梅山六圣、哮天犬合力,才咬下九头虫的一个头来。如果此妖跟牛魔王联手的话,想必围剿工程将会十分艰难。

  可是,前面有车,后面有辙啊。老牛,还记得当年天庭围剿花果山时,你是怎么出工不出力的吗?

  那么这次,九头虫连工都不出了。

  没有办法,牛魔王只好自己回去了。

  在这个时候我们清点一下牛魔王的部队。万岁狐王死了,他的女儿不会武功;铁扇公主的扇子失去作用,因为孙悟空吃了定风丹;牛队第一战斗力红孩儿被观音菩萨收伏;万圣龙王集团拒绝帮忙;弟弟如意真仙战力有限……

  那么,牛魔王还有强援吗?我们说,其实还真有一路,就是骊山老母。可问题是,骊山老母属于祖师级人物,一般都是打代理人战争的。最关键一点,她可是孙悟空的姐姐,生死关头,怎么可能帮助牛魔王呢?

  当然,牛魔王应该还有一路朋友,就是金平府的三犀。可是这时候的三犀,是不是已经被佛祖暗中招降都是未知之事啊。单看他们每年观灯收香油这个事件,就有许多让人遐思之事。

  此刻,牛魔王终于知道他“牛生”的第一个哲理。那就是,求人不如求己。

  4

  牛魔王抖擞精神大战孙悟空与猪八戒。这时候,有两路神秘人马不请自来。一路是如来座下的四大金刚,一路是托塔天王一脉。

  四大金刚悄悄跟牛魔王说的话引人深思。

  五台山秘魔岩泼法金刚道:“牛魔,你往哪里去!我等乃释迦牟尼佛祖差来,布列天罗地网,至此擒汝也!”

  峨眉山清凉洞胜至金刚道:“吾奉佛旨在此,正要拿住你也!”

  须弥山摩耳崖大力金刚道:“你老牛何往!我蒙如来密令,教来捕获你也!”

  昆仑山金霞岭永住金刚道:“这厮又将安走!我领西天大雷音寺佛老亲言,在此把截,谁放你也!”

  最后,在托塔天王的照妖镜金光之中,牛魔王终于认输,说道:莫伤我命!情愿归顺佛家也!生死关头,老牛明白了他“牛生”的第二个哲理——佛法无边。

  他为何归顺佛家呢?因为,他本来属于道家在妖界安插的钉子。后来不听话,道家一直要剿杀他。所以,归顺道家终归是个死。如今,归顺了佛家,总会有一个正果。因为前面自己的儿子已经做出了榜样。

  虽然说,自由之身没有了。但总强过灰飞烟灭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