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都对不出?一歌姬出上联,纪晓岚至死都没对出

  清朝乾隆皇帝,自诩为十全老人,文学功底相当了得,经常与大臣们吟诗作对。他身边有两个宠臣,一个是大贪官和珅,另一个则是满腹经纶的纪晓岚。正史上的纪晓岚,长得并不帅,甚至可以说有些丑陋,比和珅年长二十多岁,但这丝毫不影响皇帝对他的宠信。

  作为才华横溢的纪晓岚,生活上也相当幸福,先后迎娶了一妻六妾,堪比传说中的韦小宝。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拥有七个老婆的纪晓岚,有时候也会因为她们之间的争风吃醋而感到心烦,不得不借酒消愁。

  有一天,两个小妾之间产生了矛盾,纪晓岚就过来协调,虽然最终问题解决了,却让他内心相当郁闷,独自一人来到大街上的一家酒馆。纪晓岚要了一坛好酒,又点了几个下酒菜,旁若无人地大吃大喝起来。不一会,酒馆中来了一个歌姬,也就是以卖唱为生的女子,长得也比较漂亮。

  此时纪晓岚喝得正酣,无意间的一瞥,瞬间被该女子迷住了,放在了手中的酒杯。之后,他又给了女子十两银子,让她唱上一曲,女子非常开心。一曲过后,纪晓岚意犹未尽,又接连点了好几首,银子也自然少不了。稍有醉意的纪晓岚,就对该歌姬说道:“姑娘歌声很迷人,想必才学也不一般,我这里有一个上联,不知姑娘能否对出下联呢?”

  女子并没有拒绝,微笑着回道:“虽然小女子才疏学浅,但愿意一试。”于是,纪晓岚给出了这样一个上联:“山竹无心,空生几对枝节 。”他本以为可以难道女子,彰显出自己的才华。然而,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女子就对出了下联:“河藕有眼,不沾半点污泥。”

  此下联非常工整,旁边的几桌喝酒的客人纷纷拍手称赞,纪晓岚也竖起了大拇指。随后,女子对纪晓岚说:“我这里也有一个上联,不知您是否愿意一试?”纪晓岚本来就非常自信,加上现在又喝点酒,笑着说:“这有何难?天下未有不可对之句。”

  女子给出的上联是:“月照纱窗,格格孔明诸葛亮。”此联看似简单,实则非常难,纪晓岚半天都没有想出答案。刚才他还说天下没有对不出的对联,现在牛皮吹破了,纪晓岚无比尴尬,找个借口果断离开了酒馆。回家之后,纪晓岚一直把自己关在书房中,不许任何人打扰,在思考之前女子给出的对联。

  直到纪晓岚去世,依旧没能想出下联,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位没有留名的大才子,看到当年的这个上联后,给出了“风送幽香,郁郁畹华梅兰芳”的下联(备注:梅兰芳,字畹华)。如果是你的话,能否对出下联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