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设地造的极品夫妇——晋惠帝司马衷和贾南风贾皇后

  中国帝后茫茫多,既有雄才大略志向高远的贤明之君;便有贪图享乐目光短浅的昏庸之主。既有美丽聪慧母仪天下的后宫之主,便有心胸狭窄锱铢必较的蛇蝎妇人。本文将介绍这一对天设地造的极品夫妇——晋惠帝司马衷贾南风贾皇后,照旧还是先讲讲故事背景。

  曹丕死后,曹魏的君主一个不如一个。中国历史上,往往皇权弱小时,外戚势力或者士大夫势力便会趁势崛起,司马氏作为朝廷的肱骨,势力日益强大。权力大了,野心自然也大了;干预朝政只是基本的,随意废立天子也是常有的事,司马氏也不意外。

  即便司马炎朝野,他也不会傻到自己亲自动手杀了皇帝。善于察言观色的属下自然会猜到领导的想法,贾充就替司马炎完成了这个轻松而又艰巨的任务,于是结果了魏帝曹髦;有如此懂事的属下,司马炎自然非常欣赏。司马炎是司马衷的父亲,而贾充便是贾南风的父亲,这才有了后文。

  君主世袭的皇权制度,最大的弱点就是无法保证继承人的素质。一个人不管贤愚,只凭生了个好胎就有机会成为皇帝,成为一国之内最高权力的拥有者。

  男主人公司马衷便是中国皇帝中有名的低能儿,至于为何会给他这么一个评价呢?下面两件事可以看得出:



  1.有一次,司马衷在花园里游玩,听到蛙鸣,就问身边的随从:“青蛙是为公而叫还是为私而叫?”官吏忍住笑回答太子:“青蛙在公家的地方为公而叫,在私人的地方为私而叫。”

  2.还有一次,司马衷听说有百姓因为饥荒而饿死,于是疑惑地问左右:“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糜呢?”

  也不知道司马衷是先天比较呆萌还是缺乏基本常识,这样的晋惠帝确实算是比较极品的了。司马衷与贾南风既然是天设地造的一对,那么女主人公贾南风必有过人之处!

  话说这贾南风长得奇丑无比,嫉妒心也是非常强;晋惠帝不会管事,作为皇后的贾南风必定亲自代劳。可惜女主人公执政能力不行,朝野上下被她搞得一团糟。贾后轻于杀戮、贪于权势、妄杀太子,最终导致八王之乱五胡乱华,中国从此进入到混乱的两晋南北朝时期。这个锅虽然不全是她的责任,但让她背并不过分。

  男主天生愚钝,女主心胸狭隘,把司马氏留下来的祖宗基业败光,这对夫妻绝对称得上是极品夫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