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惠帝​司马衷又呆又萌,司马炎为啥还把皇位传给他?
2017-12-21 14:07:18 司马炎 司马懿

  司马衷本来不是晋武帝司马炎的长子,但是武帝的长子小时候夭折,所以作为杨皇后儿子的老二司马衷就成了皇位的当然继承人。司马衷从小就智商低下,司马炎对此很发愁,担心司马衷继承皇位后会弄丢他司马祖宗好不容易开创的家业。有一次,司马炎为了测验一下司马衷的思维能力,特意出了几道问题考他,并限他三天之内交卷。司马衷拿到题目以后,直接蒙圈,如同看到了天书一般。他的妻子贾南风便请来几位有学问的老师为司马衷解答难题。

  关于司马衷的痴呆,史书记载了两件趣事。有一年夏天,司马衷与随从到华林园去游玩。他们走到一个池塘边,听见里面传出咕咕的青蛙叫声。司马衷觉得很奇怪,便问随从,“此鸣者为官乎,私乎?”,随从皆惊,就说在官家里叫的,就是官青蛙,若在私家里叫的,就是私青蛙。青蛙不像人,青蛙不会当官,哪来的官青蛙,难不成给青蛙扣上一定特制官帽,实在滑稽。又有一年中原闹灾荒,老百姓没饭吃,有人把情况报告给司马衷,但司马衷却对报告的官员说老百姓“何不食肉糜”,报告的官员人听了直接惊的想晕倒,灾民们连饭都没有,哪里来肉呢?据说朝鲜建立强盛大国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喝上肉汤,看来咱们的金大元帅不呆只是萌而已。

  一向聪明神武的晋武帝司马炎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儿子是个痴呆,可为啥还把皇位传给了这个呆萌儿子呢?首先就是这个呆萌儿子是嫡长子,在活着的嫡子中是老大,汉人有很强的嫡长子继承的传统。最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司马衷给晋武帝生了一个好长孙司马遹,司马遹自幼聪慧,颇有司马懿之风。有一个典故很能说明司马遹的聪慧,司马遹五岁时,宫中有一次夜里失火,武帝司马炎登上高楼眺望,司马遹便用他那稚嫩的小手牵着武帝的衣角到了暗处。武帝问他怎么了,司马遹晃着他那小脑袋稚气的回答说:“深夜昏暗不清,应该防备异常之事,不宜令亮光照见陛下”。司马炎简直对这位好圣孙喜欢的不得了,怎么舍得把皇位传给他人,就是希望皇位传给他儿子后,以后皇位再传给他这位心肝宝贝孙子。可惜啊,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很骨感,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生子如狼尤恐如羊,更何况这又呆又萌的司马衷连羊都不如。他继位后,晋皇室那帮王爷狼们就不干了,爆发了八王之乱,不仅司马衷被毒死,司马遹被恶婆娘贾南风害死,西晋也随着八王之乱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