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哀帝​司马丕​, 我欲成仙, 结果升天!
2017-12-21 14:16:04

  华夏皇帝漫谈之晋哀帝司马丕

  晋哀帝名叫司马丕,是晋成帝司马衍的长子,东晋王朝的第六代皇帝。他性情慵懒懦弱,在位日短,权臣揽政,也没有什么作为。

  司马丕

  司马丕是称帝司马衍的大儿子,按照封建时代父子相传的规矩,皇位应该传给他。可他等了20年才登上帝位。公元342年,司马衍病死,长子司马丕还不到2岁。司马衍的舅舅庾冰专权,为了以皇帝舅舅的身份继续专权,就以国势危急,应立长君为由,主张立成帝的同母弟弟司马岳。最后司马岳上台,即晋康帝。

  司马岳为了赢得人心,就封司马衍的长子司马丕为琅邪王,次子司马弈为东海王,表示自己以后要把帝位传给司马丕。司马岳当了两年皇帝就病死了,临终前,他违背诺言把帝位传给了自己2岁的儿子司马聃,即晋穆帝。这样,司马丕又错失帝位。直到公元361年,19岁的晋穆帝司马聃病死,他没有子嗣,褚太后和会稽王司马昱便迎立司马丕。这样,已经21岁的司马丕才继承了堂弟的帝位。

  清朝时期的户籍档案

  司马丕坐上了皇位,也没有权利,朝政被桓温把持。桓温野心勃勃,他不满足与征西大将军的头衔,又索要了侍中、大司马等显赫职务,这样他的地位仅在皇帝之下,科委尊荣至极。桓温掌权,也做了一件好事。就是从北方迁来的百姓,与南方本土居民一样编户入册,一样缴税纳赋。这一做法不仅增加了朝廷的税收,而且缓和了社会矛盾。因为在过去,北方侨民是一直受到优待的。这一政策得到了南方广大民众的拥护,效果显著。因为在东晋兴宁二年(公元364年)庚戍日颁布的,所以历史上称为“庚戍土断”。

  炼丹

  皇帝司马丕明白自己无权,他对政事也没有兴趣。他迷信方士之术,整日与道士们在后宫炼丹,幻想长生不老,侍中高崧苦苦劝谏,他也听不进去。结果因服食丹药中毒,于兴宁二年三月就一病不起。到了第二年(公元365年)二月,就病死在太极殿,终年25岁,死后葬于安平陵(今南京鸡笼山)。哀帝司马丕在位4年,不理国事,虚度时日,因为服食丹药,连儿子也没有生下,最终也因服食丹药中毒而死。

  晋哀帝司马丕小档案

  生卒年:公元341-365年

  父母:父,称帝司马衍;母,周妃

  后妃:王皇后

  年号:隆和、兴宁

  在位时间:公元361-365年

  谥号:哀帝

  庙号:无

  陵寝:江苏安平陵

  性格:懦弱无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