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皮箭靶”成刘昱死亡导火索, ​萧道成​全面清除称

  华夏皇帝漫谈之齐高帝萧道成

  废除刘昱总揽朝政

  后废帝刘昱穷凶极恶,动不动就乱杀人。自萧道成平定刘休范之后,逐渐掌握朝政。刘昱十分忌恨萧道成的威名,想把他杀掉。一天,刘昱直接闯进了萧道成的领军府,萧道成正在午睡,袒胸露腹。刘昱见萧道成的肚皮很大,脐孔也很大,就像一张箭靶。于是他就拍醒萧道成,叫他站在墙边,然后用笔在萧道成的肚子上画出箭靶的样子,就拉上弓准备射箭。萧道成见大事不好,赶忙说:“老臣无罪。”再加上刘昱的左右劝说道:“萧将军的肚皮确实是一个好靶子,但是如果陛下今天就把他射死了,那么日后就没得玩了。就不如用假箭练习,不要损伤了靶子。”刘昱听此,也觉得有道理,就用假箭,一射便中“靶心”脐孔。后来又有几次,萧道成险些成了刘昱的刀下之鬼。

  感觉到危险后,萧道成不愿坐以待毙,便于袁粲、褚渊等人密谋废帝另立。越骑校尉王敬则也暗中投靠了萧道成,并联络了刘昱身边的侍从杨玉夫、杨万年等人,伺机行事。公元477年七夕之夜,趁刘昱酒醉昏睡之际,杨玉夫等人冲入皇帝寝宫,杀掉了还在睡梦中的刘昱。

  天亮之后,萧道成以太后令召袁粲、褚渊、刘秉入宫商量大事,在王敬则的威逼下,褚渊亲手将实权授给萧道成,袁粲、刘秉两人权利亦被架空。由此,萧道成一人独断朝政。当天,萧道成以太后的名义下诏,历数刘昱罪行,废刘昱为苍梧王,并立安成王刘准为帝。萧道成则出任镇东府、任司空、录沿书事骠骑大将军,一手包揽朝廷军政大事。

  萧道成剧照

  萧道成总揽朝政后,荆州刺史沈攸之不服,他认为自己当年的名望比萧道成高,理应由自己入朝掌权。为了争夺权利,沈攸之于公元477年十二月起兵东下讨伐萧道成。

  而此时,袁粲、刘秉联合领军将军刘韫与卜兴伯也在密谋除掉萧道成。萧道成得到消息后,临危不乱,先是秘密派出王敬则先发制人,杀死刘韫与卜兴伯。然后又派出军队在石头城与袁粲展开激战,最终斩刘秉、袁粲。接着,萧道成以黄回为平西将军,征调重兵对付沈攸之。经过一个多月的争夺战,萧道成终于打败沈攸之。沈攸之走投无路,与他的儿子沈文在栎林中自缢身亡。

  褚渊

  平定沈攸之后不久,萧道成又找了个借口杀了手握重兵的黄回。至此,萧道成清除了他代宋称帝道路上的全部障碍,只待最后一步的到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