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女娲命狐狸精迷惑纣王,她貌美如花为何还要夺
2017-12-22 11:01:34 苏妲己 商纣王

  在《封神演义》中,苏妲己其实是个命苦的好姑娘,从小没干过坏事,却无端端被千年狐狸精夺了舍!后来的坏事,都是狐狸精干的,但书中始终没提过这个狐狸精的名字,所有的骂名都被苏妲己给出承担了!

  达子一直有一个问题,狐狸精本身就是以美貌、妖媚著称的妖怪,而且善于变化,她想进宫迷惑纣王,为什么不直接去,而非要夺舍苏妲己呢?

  要知道,后来九头雉鸡精和玉石琵琶精进宫做王妃,都是直接去的,也没见夺舍哪个美女!

  这个问题说起来难,其实解答起来也很简单。她会夺舍苏妲己,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她需要一个身份。纣王毕竟是天子,而且在《封神演义》中,商纣等级森严,不是说谁想给纣王当媳妇就能当的!你看纣王的几个妃子,姜皇后是东伯侯姜桓楚的女儿,黄妃是武成王黄飞虎的妹妹,杨妃虽然没介绍出处,但显然也不是普通百姓家的女儿!

  普通百姓家的女儿是很难进宫的,就算进去了,也顶多是个宫女,很难被封为妃子。而狐狸精的志向不小,她是要进去搞事情的,一个宫女能搞成什么事情呢?她必须有个贵族出身,所以才会夺舍冀州侯苏护的女儿苏妲己![$HR getPages$]

  第二,她要隐藏自己。在《封神演义》中有一个妖怪玉石琵琶精,跟苏妲己是姐妹,她到朝歌去看望苏妲己,遇到了姜子牙在朝歌给人算命,玉石琵琶精想调戏一下姜子牙,就去找姜子牙算命。

  书中写道:“子牙正看命,见一妇人来的蹊跷。子牙定眼观看,认得是个妖精。”姜子牙也是有火眼金睛的,一眼就看出了玉石琵琶精是妖怪![$HR getPages$]

  后来,姜子牙在商纣当过一段时间的小官,也曾见过被狐狸精夺舍的苏妲己,但是始终没看出来她是妖怪!

  这说明,狐狸精夺舍苏妲己,有助于隐藏她的妖怪身份,至少姜子牙这样实力的人是看不出来的!

  要知道,纣王手底下奇人异士很多,比如三只眼的闻仲,那都是修道之人。如果狐狸精直接变化而来,这些能人异士很容易就能识破她的妖怪身份,而她夺舍苏妲己,显然就给自己加了一层保险![$HR getPages$]

  有的看官可能要说了,怎么后来九头雉鸡精和玉石琵琶精进宫就不需要身份了,就不怕被人识破了?这俩妖怪进宫的时候,苏妲己已经把纣王迷惑得五迷三道的,智商严重不在线!而且经过苏妲己已经在宫中和朝中站稳了脚跟,有了自己的势力和威严,所以她们才能大大方方地进来!

  苏妲己好比是孤身一人到商纣来打天下,做什么事自然要小心翼翼,生怕一步走错万劫不复;而九头雉鸡精和玉石琵琶精来的时候,苏妲己已经站稳脚跟,有苏妲己的庇护,她们做事自然就不用像苏妲己当年那样小心翼翼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