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驸马的悲惨生活:10个驸马9个绝后
2017-12-22 16:13:36 爱新觉罗·溥仪

  皇亲国戚,自古被认为身份高贵,过着花天酒地、普通人难以企及的生活。但事实上,其中臆测与传说的成分颇大。明清两代,绅权为了制约皇权,往往对皇家特权进行夸张宣传,以形成舆论压力,这便在人们的思维中形成了定式,以为皇家必然是骄奢淫逸、奢华无度的,其实并不完全如此。清朝的驸马爷是最惨的,不说十个驸马里九个绝后,那么七八个绝后还是有的。

QQ截图20171222161103.jpg

  和珅权势够大吧,他儿子丰绅殷德娶了乾隆最宠爱的第十个女儿固伦和孝公主,结果两人婚后的生活的确让丰绅殷德叫苦不堪。

  这都归功于清朝的一项奇葩驸马制度,清朝明文规定,公主和驸马必须分开住。

  如果夫妻二人想要在一起一夜,就得报内务府记档,如:某年某月某日,某公主召某额附侍寝。而且公主受嬷嬷管制很严。很多公主为了见丈夫一面,不得不贿赂嬷嬷。

QQ截图20171222161143.jpg

  如果没钱贿赂嬷嬷?那就不好意思了,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公主出嫁,即赐以府第,不与舅姑同居,舅姑且以见帝礼谒其媳。驸马居府中外舍,公主不宣召,不得共枕席

  按清朝礼制,公主薨后如果驸马不耐鳏居,另娶夫人,则立即革除爵秩,并收回皇室所赐房屋、田产、珠宝、奴仆、牛马等所有财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