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成原型是谁?最后是被乱箭射死的吗?
2017-12-22 16:25:54 罗成 李世民

  按照评书的说法,是在与苏烈交战时因为被李元吉陷害中了埋伏被乱箭射死。

  在隋唐英雄传里是被李建成和李元吉害死的,最后中了刘黑闼的陷阱,万箭穿心,力尽而亡。李世民也有一部分责任。

  《兴唐传》里的死法最帅,被李元吉陷害而死,貌似还是临死前弃用战马,甘愿受箭而死。

  罗成是《隋唐演义》《说唐》《兴唐传》等小说的虚构人物,是天下第七条好汉,燕王罗艺的儿子,秦琼的表弟,精通枪法,因皮肤白皙面容俊俏但却不苟言笑,人送绰号“冷面寒枪俏罗成”,而后跟随秦琼、程咬金等人在瓦岗寨参加起义军,并大破杨林一字长蛇阵。瓦岗军解散后加入王世充阵营,转而投奔李世民,被封越国公,小说里被称为是可以比于赵云

blob.png

  在清初褚人获的讲史小说《隋唐演义》中,虚构了罗成罗公子,是燕山罗艺的儿子,秦琼的表弟,精通枪法,在《兴唐传》胯下闪电白龙驹、手中五钩神飞枪。他家的罗春,在《说唐》是老家人,在曲艺评书《兴唐传》、《大隋唐》、《瓦岗英雄》罗春与罗松都是罗成的兄弟。罗成被封为越国公。

  《说唐》、《大唐秦王词话》中的罗成在唐军与刘黑闼军的战斗中遭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算计,被苏定方设计骗至淤泥河处乱箭射死。袁于令《隋史遗文》、褚人获《隋唐演义》中的罗成没有战死。

  今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为罗成故里,隋唐时期有罗士信是历史上确有其人的,和小说中虚构的罗成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被认为是罗成的历史原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