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殇帝,全世界都知道他当过皇帝,唯独自己不知道
2017-12-22 16:57:41 爱新觉罗·溥仪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末代皇帝”,清宣统皇帝溥仪以此载入史册。溥仪登基时只有三岁,似乎又是石历史上最小的皇帝,其实这种历史记录,并不属于溥仪。

  爱新觉罗·溥仪(1906—1967),字耀之,号浩然。溥仪的曾祖父是清宣宗道光帝,父亲是光绪皇帝的异母弟弟弟载沣。光绪帝无子,溥仪奉慈禧太后懿旨入宫。光绪帝死后,溥仪即皇帝位,年号“宣统”,由光绪皇后隆裕太后和载沣摄政。

  宣统三年(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1912年2月12日,溥仪被迫退位。“九·一八事变”后,溥仪再次成为满洲国傀儡皇帝(1934—1945),年号“康德”,直到抗战胜利结束。

wKgBpU7q77nJoai9AAGYpuj72Zo85.groupinfo.w600.jpeg

  幼儿即登皇帝宝座的,还有宋恭帝赵显

  赵显(1271—1323),宋度宗次子,宋端宗赵昰的弟弟,宋末帝赵昺的哥哥,南宋第七位皇帝,史称宋恭宗、宋恭帝。

  南宋咸淳十年(1274年),宋度宗死,刚满三岁的赵显在贾似道的扶持下登基,是为宋恭帝,年号“德佑”,祖母谢太皇太后、母亲全太后垂帘听政。1276年1月18日,元军兵临临安,谢太皇太后抱着五岁的赵显,出城向元军投降。

  宋恭帝赵显投降后,被元朝封为瀛国公。赵显十八岁到西藏萨迦寺出家,法号和尊。溥仪当皇帝时虽然很小,又当过“两次”,还为此进入了监狱,所以知道知道自己皇帝的身份。但对登基称帝的经历,赵显长大后则并无印象,毕竟那时还不到上幼儿园的年龄,经历更特殊。

  元英宗至治三年(1323年),赵显获悉自己从前身份,顿时感慨万千,遂赋《在燕京作》:“寄语林和靖,梅花几度开?黄金台下客,应是不归来。”

  赵显的诗作,表达的仅仅是人生的慨叹,但却激起了元英宗愤怒。这一年,赵显被赐死,享年五十三岁。

  较之于汉殇帝刘隆,三、四岁的“末代皇帝”溥仪、宋恭帝赵显,显然又是个“老大哥”。

  刘隆(105—106),字盛,汉和帝刘肇少子,东汉第五位皇帝。元兴元年十二月(106年1月),汉和帝刘肇去世。汉和帝的长子刘胜,自幼生有怪病,站都站不稳,长大后正常上班的可能性根本没有,当皇帝确实不合适。按照皇位继承规则,刘隆接班,成为了皇帝——这时的刘隆,出生刚满100天。

  其实,刘隆的身体健康状况还不如哥哥刘胜,只是年龄太小,当时的医学也太不发达。当了220天皇帝的刘隆,竟不治身亡,年仅一岁。

  中国的历代帝王中,无论是年龄还是“工龄”,汉殇帝刘隆的历史记录无人打破。刘隆更不知道,自己是个九五之尊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