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王身上究竟有什么味道?楚怀王是有狐臭吗?
2017-12-23 11:42:27 后楚怀王 楚怀王

  楚怀王是从小生长在溺爱的环境里,他是嫡长子,楚国未来的君王。他也想在有生之年有所施展,也想做一个有为的好君主,但是奸臣、宠妃这些人,围绕在他的身边,让他迷失了自己,最终在昏庸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越来越堕落,最后把自己的江山拱手让人。

1514000492702453.jpg

  楚怀王叫熊槐,芈姓,熊氏,名槐,楚威王之子,楚顷襄王之父,战国时期楚国国君,在礼崩乐坏的战国时代,楚怀王是礼乐文明培养出的最后一代国君。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楚怀王的一生太复杂,他是幸运地作为嫡长子出生,受到了母亲和父皇的宠爱,他拥有全世界的爱,过着最安逸的生活,受到普通百姓不能接受的教育,处处有别于普通人的公子哥似乎把自己的身份看得很高,似乎觉得自己从来就高人一等。于是,他变得骄纵,他变得骄傲自满。从小浸润在礼乐文明里,都没能教育出来一个明智的君主。执政初期,楚怀王还是比较英明的。最起码他任用了很多人才,比如:屈原、昭滑、田忌、靳尚等人,军事上、经济上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北伐魏国,攻城夺地;东灭越国,拓境江东,这些都是他前期足以向父辈看齐的功绩。但是在后期,他就逐渐沦落成为了一个昏君,因为受到小人、奸臣的谗言,他排挤屈原,并且将他流放到边远之地,可以说直接导致了屈原投江而死。

  史上有名的“掩鼻计”,发生在楚怀王的宠妃身上,他的宠妃就是郑袖,郑袖姿色艳美、性格聪慧,但善妒狡黠、阴险恶毒、极有心计,张仪曾说:“楚王幸姬郑袖,袖所言无不从者。”郑袖说什么楚怀王都会照做,可想而知,楚怀王已经被美色左右,而不辨东西了。历史上的确有郑袖这样一位女子,她是楚怀王的宠妃千真万确。

  作为郑国一位貌美的女子,她是楚国征战郑国的战利品,被尹昭眦发现,并把她献给了楚怀王,然而却也将厄运带给了整个国家。

  郑袖是一个极其有心计的女人,为了自己的地位崇高的地位,甚至可以去陷害别人并且不惜一切代价。郑袖的确天资聪慧,而楚怀王却优柔寡断,原本郑袖可以用她的聪明才智辅助楚怀王成为一个明君,可惜的是她竟用自己的心计去陷害他人,害人害己终没有好下场。历史上著名的“掩鼻之计”即出自她之手。

  楚怀王新得到一个魏国的美女,楚怀王对她很是宠爱,甚至威胁到了郑袖的地位,郑袖一时失宠而感到深深的恐惧,郑袖又害怕失去宠爱,于是便心生一计。她告诉魏女,楚怀王不喜欢她的鼻子,面见大王的时候,把鼻子遮住会更受大王宠爱。魏女便照郑袖的话做,结果被郑妃诬陷他是厌恶楚怀王身上的异味,楚王大怒,就割掉魏女的鼻子。

30_170428181936_1_lit.jpg

  那么,楚怀王为什么会因为魏国女子掩鼻的做法,而将她的鼻子割掉?试想,如果楚怀王身上没有狐臭或是别的什么异味的话,为什么还要介意这种空穴来风的事情,由此,还是可以推断楚怀王身上可能的确是存在一些异味的。

  古时候的人,不是经常洗澡,特别是像楚国这样的国家,民风淳朴,更没有经常洗澡的习惯,而古人为了祛除身上的异味,多有佩戴香囊的习惯。因此,楚怀王身上有点异味是很正常的,而至于他身上是狐臭还是什么,史书上也没有明说,我们也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