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幽王究竟有多昏君?发生地震后不是安抚民众而是搜刮民财
2017-12-23 13:28:21 周幽王 褒姒

  西周在成康之治以后,国势就开始衰微。昭王攻打楚国,溺死在汉水之中。到穆王时期,东南方的徐国在徐偃王的组织下,率领九夷攻周,曾深入中原地区,这给周王室以不小的震动。

  周厉王是个贪婪暴虐的君主,他对外接连发动战争,征淮夷,伐荆楚,对内实行专利政策,垄断山林川泽的权益,不让人去采樵渔猎谋生,激起“国人“的强烈反对,以平民为主体的国人组织暴动。他们赶走厉王,包围贵族召公的家,召公被迫让自己的儿子冒充是厉王太子,把他交出来给国人杀死。厉王逃走后,大臣周公、召公出来主持朝政,史称“共和行政”。

9c8b557d8b342fb6135e9c3c653db2cf.jpg

  从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起,我国就开始有确切的历史纪年了。

  共和行政只有短短的十四年,后来仍由厉王太子静(即周宣王)恢复周王室。

  周宣王继位后,王室日渐衰微。诸侯常常违反惯例,停止觐见周王,不给王室进贡土产。西方游牧贵族也不断地向周朝发动战争。同时,井田也开始被破坏,奴隶不断从公田上逃亡,贵族之间为争夺土地不断发生战争。西周的统治日暮途穷,面临崩溃。

  公元前782年,宣王死,其子幽王继位。周幽王宫涅是历史上著名的昏君。他即位的第二年,关中发生大地震,房屋倒塌,山河崩裂,一时间哀鸿遍野。但幽王根本不放在眼里,而且还乘机大势搜刮民财。

  幽王不理朝政,整天吃喝玩乐,沉迷女色。诸侯国褒国的国君褒?见天子如此荒唐,就来劝谏,幽王不但不听,反而把褒?送进牢狱。

  褒?的儿子洪德为救出父亲,就和他的母亲商量,用重金买下一位年轻漂亮的少女,取名褒姒,教给她宫中礼仪,然后送给幽王,幽王大喜,立即下令放了褒?。

  这褒姒入宫,很受幽王宠爱,不久生下儿子,取名伯服。幽王为讨褒姒欢心,废掉申后和太子宜臼,另立褒姒为王后,伯服为太子。申后怕幽王加害于宜臼,就让他投奔外公申侯以保全性命。

  宜臼逃走,幽王不以为忧,反以为喜。可是褒姒自入宫以来,从来不笑。幽王以为奇怪,决心博她一笑。他荒唐地贴出布告,有谁能使王后发笑,赏金一千。这就是成语“千金一笑“的来历。

  重赏之下,怪招迭出。有人吐舌瞪眼,有人大讲笑话,可褒姒见了,仍不露一丝笑容。

  幽王一筹莫展之际,他手下的大臣虢石父向他出谋划策,叫做“烽火戏诸侯”。

  那时遇到敌情,主要靠烽火台报警。烽火台遍布各诸侯国,相邻的两座能互相看见。如果白天一处有警,就立即点燃晒干的狼粪,靠狼烟传递情报,逐个相传,要不了多久,就会“狼烟四起“,全国就会处于战备状态;如果晚上一处有警,就点燃柴草,靠火光传递情报。

mp61847166_1457070334256_3.jpeg

  幽王听了这个计谋,决定试试。他带着褒姒登上烽火台,当时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远山近水,尽收眼底,好一派田园风光!幽王突然下令点燃烽火,顿时狼烟四起,直冲云霄。远近诸侯接警,以为敌军来犯,纷纷率领军队,向镐京奔来。当他们一路风尘赶到镐京城下时,却不见一个敌军,只见幽王和褒姒正在城楼上看热闹,诸侯们气得哇哇直叫。这一下,还真把褒姒给逗笑了。

  公元前771年,申侯因他的女儿和外甥被周幽王无故废除,便联合缯国和犬戎的军队,大举进攻镐京。兵临城下之际,周幽王急忙派人点燃烽火,向各地诸侯报警。但是,各地诸侯以为周幽王又在愚弄他们,便没有发兵救援,京城民众也不肯为幽王卖命。只有郑桓公率兵抵御,终因寡不敌众,战死在骊山之下。申侯的三方面联军攻破镐京。幽王在逃跑时死于乱刀之下,褒姒也成了俘虏。周朝都城丰、镐一带被戎人洗劫一空。从此,结束了西周的历史。

  幽王死后,诸侯拥立太了宜臼继承王位,他就是周平王。平王眼见繁荣的镐京已成废墟,加之离劲敌犬戎又近,便于公元前770年,在诸侯的护卫下,把国都东迁到洛邑。因为洛邑在镐京东面,历史上称为东周。自此,周王失去了控制各地诸侯的力量,八百诸侯朝于天子的盛况已成为过去的回忆。我国的历史进入到一个大动乱的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