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后之乱的根源在哪?韦皇后的专权局面是谁造成的?

  韦后之乱唐朝历史上可谓浓墨重彩的一笔,倘若韦皇后武则天一样称帝,估计大唐的江山就要易主换姓了。韦皇后之所以能把持朝政,无非就是有人在支持和纵容,那么究竟是谁造成了韦皇后专权的局面,韦后之乱的原因何在?

  是李显造成了韦皇后专权的局面?韦后之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1514167363877109.jpg

  韦皇后是唐中宗李显的妻子,唐高宗李治去世之前,年约28岁的李显在其灵柩前继位。早在唐高宗末期,武则天已经将大权在握,唐高宗去世之后,更加肆无忌惮。初登帝位的唐中宗李显为了摆脱母后武则天的束缚,决定重用他的岳父——韦玄贞,将他升为侍中。但是这样的方式无疑遭到朝臣的反对,因为在升为侍中之前,韦玄贞才刚刚升了职。于是,中书令裴炎当即在早朝之上反对唐中宗。身为皇帝的唐中宗自然不能忍受朝臣公然反对自己啊,于是大怒并撂了狠话,“朕就是把天下都给了国丈,又有何不可!别说一顶侍中的官帽了。”

  被皇帝当场斥责的裴炎咽不下这口气,直接跑到武则天跟前打小报告。武则天一直愁着抓不到唐中宗的小把柄,这下可是乐坏了,随即列了几个罪名将唐中宗废黜。这皇帝上任还没多久就要下台,唐中宗不服气的跑到武则天跟前质问,武则天霸气回应,“你想把大唐江山送给韦玄贞,这难道不算是弥天大罪吗?”

  唐中宗李显被废之后,先后被流放到均州、房州,在这期间,被废黜的韦皇后不离不弃,一直陪伴在侧。李显感念废后韦氏的相随,于是向其承诺,“有朝一日我能重登皇位,一定满足你的任何愿望。”正是因为李显的这句话,为日后韦皇后专权的局面埋下了伏笔,可以说李显的这个承诺是韦皇后专权的基本原因。因为当李显恢复帝位之后,就开始纵容韦皇后,以至于韦皇后和朝臣私通也置之不理,还让韦皇后听政。最后,懦弱的唐中宗李显被枕边人韦皇后和自己的亲生女儿设计毒死。我想,他应该是死不瞑目的吧,万万没想到,自己宠溺一生的女人最后竟是个刽子手。

  可以说,李隆基在流放之际向韦皇后许下的诺言,本身就是个错误的开端。再加上唐中宗李显自身懦弱,放任韦皇后与武三思勾结,把持朝政……这所有的一切,已经足够造成韦皇后专权的局面,但是幸好,韦后之乱很快就被李隆基和太平公主平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