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五庄观镇元大仙究竟是什么来历?孙悟空为何愿意和他结为兄弟?
2017-12-25 13:34:15

  《西游记》中五庄观镇元大仙的来历是什么,在天界的地位如何,和唐僧的前世金蝉子是什么关系是很所网友好奇的一点,那么镇元大仙究竟什么来历呢?

  五庄观镇元大仙是地仙之祖,道号镇元子,于西牛贺洲五庄观修行。他种的人参果,九千年成熟一次,闻一闻人参果,就能活三百六十岁;吃一颗,就能活四万七千年。镇元大仙在与孙悟空打斗中施展袖里乾坤的法术,把唐僧师徒连人带马装进袖子里,本领厉害。孙悟空请来菩萨救活人参果树后,他与孙悟空结拜为兄弟。

  据说无上大道“鸿钧老祖”是镇元大仙的师父,据说当时鸿蒙初分的时候,镇元大仙被鸿钧老祖招到门下,但是却只是给了镇元大仙一个看守果园的差事,当时镇元大仙非常的不满意,于是元始天尊劝说镇元大仙,说这是一个好差事。

  并且元始天尊列举了很多的差事与镇元大仙的差事相比较,使得镇元大仙得知这样一个守果园的差事还是不错的,于是接受了下来,因为是一个守护果园的神仙,所以人们够称其为“镇园大仙”,后来逐步的演变成为了“镇元大仙”,现在也有很多人称其为“镇元子”。这就是镇元大仙的来历。

  镇元大仙镇守的果园是人参果园,据说人参果树乃是天地的灵根,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又三千年才能果熟,约一万年才能结出三十个果子。有缘者闻上一闻,可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可活四万七千年。从人参果树的珍稀可以见到镇元大仙守卫果园的职责之重。镇元大仙不仅仅看守果园,还在五庄观广收门人,千万年来,门人遍及天下,就是清风明月两个年龄最小的弟子,也有一千多岁。

  镇元子的徒弟清风、明月说他是:三清的朋友,四帝的故人,九曜的前辈,元辰的上宾。

  而镇元子其实就只是一个地仙而已,有那么大派头吗?

  别说我们不信,悟空听后都乐了,说:只讲老孙会捣鬼,原来这道童会捆风。

  很显然,悟空承认自己有时候爱吹嘘,但他也一言点出这两个道童在吹嘘,悟空不信这镇元子有这么大能耐。我们来找找这微妙关系中的蛛丝马迹。

  镇元大仙到底什么来历,居然和三清的关系那么亲密

  问童子,你们师父去哪儿了?

  童子说:家师元始天尊降简请到上清天弥罗宫听讲“混元道果”去了。

  悟空听了不信,镇元子一个太乙仙人竟然跑到弥罗宫给大罗仙讲混元道果,简直是放屁。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就悟空来说,他自己就是个混元一气太乙金仙,是领悟了混元道果的,但镇元子只是凭着人参果活得久一点而已,依然是个地仙,怎么就能领悟得了混元道果?

  这里普及一个小知识,什么是“混元道果”?

  镇元大仙到底什么来历,居然和三清的关系那么亲密

  混元指的是天地元气,亦指天地,道果是说修道的正果,能在开天辟地之时就已经修成正果的神圣,那只有天道圣人。所谓'混元道果',就是说天道圣人对'道'的理解。

  西游世界中,大罗属三清,太乙非正门。三清门下都是修行正统道法,修成的是大罗仙。其他旁门修行而成的,都叫太乙仙。镇元子是太乙仙,他和三清门下修习的是不同道法。

  如此一来,说镇元子去了讲混元道果,的确是有点扯着蛋了。所以悟空不信。

  但镇元子的确又是去了的,那到底是为什么去的呢?

  镇元大仙到底什么来历,居然和三清的关系那么亲密

  原文镇元子说:不可违了大天尊的简帖,要往弥罗宫听讲……

  哦,这才懂了,镇元子是去听学习讲座了,而不是去清谈辩论了,他只是听众的一员而已,就像学校开了一个什么讲座,叫大家都去听讲一样,你去了谁把你当根葱呢?

  但话又说回来,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听的资格的,你得拿着简帖才能进门,否则你连进门的机会都没有。

  那镇元大仙凭什么有听得资格呢?元始天尊都请了谁,我们不知道,但能推测出一定很多,一定都是各界名人,一定会是包罗万象

  而镇元子在地仙中级别也算是高的了,自然有资格去听讲。但就此说他的地位和三清都能称上朋友关系,那还没有达到。

  不然镇元子也不说“不可违”了,只有上下级之间的命令是“不可违”的,而朋友之间哪有这么多套路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