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佛塔上的佛宝究竟是什么?为何害的龙王都被打死了?
2017-12-20 16:31:51

  祭赛国唐僧扫塔除妖一回很是耐人寻味。因为这里面有十万个为什么,西游记里一个都没有给出标准答案。这些疑问里有一个关键的问题,那就是佛塔中的宝贝究竟有什么惊天动地地动山摇的作用?

  原著中说明了佛宝舍利在祭赛国的显著效果:“自来宝塔上祥云笼罩,瑞霭高升;夜放霞光,万里有人曾见;昼喷彩气,四国无不同瞻。故此以为天府神京,四夷朝贡。”看来这个佛宝算得上是个超级大灯泡,十里八乡没有人不认识它。根据不看广告看疗效的普遍真理,这舍利还真是不同凡响的牛,有了它,“文也不贤,武也不良,国君也不是有道”的一个国家立马成为天朝上国四夷宾服,没了它四夷随即立刻马上毫不迟疑“外国不朝”。

  然后原著又给说明了舍利在龙宫中的效果,这还是九叶灵芝草辅助加持的强化版本,“养在那潭底下,金光霞彩,昼夜光明”。这效果放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那效果就是一个100瓦的电灯泡,但可疑的是附近山头的妖精没有一个因为这个佛宝去龙宫朝拜的,万圣老龙王一家还因为这个佛宝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不得善终

  那么问题来了,同样是佛宝,为什么在祭赛国就这样高端大气上档次,到了龙宫就低端小气没内涵了呢?九头虫也算是妖精中的战斗妖,娶了万圣公主那不是攀高枝只能说是英雄爱美女,为什么独独相中了这样一个拿回来只会发光的东西撑门面?

  在这里吴承恩老爷子很不厚道得给读者挖了一个坑,翻遍了西游记也找不出一个标准的答案来。

  对这个疑难杂症进行答疑解惑的也有很多,比如说这个舍利子就是一个形象工程,彰显了大国的威严和气度;比如说祭赛国国力强盛四夷不敢不服。但这些都不能满足求知欲极强的西游记粉丝:你说祭赛国的形象工程光明伟大正确,那没了舍利子为啥人家四夷立马翻脸比翻书还快立马就不来了?你说祭赛国国力强盛,那为啥国王不敢去与邻国动武,反倒是对那些手无寸铁头无寸发的和尚耀武扬威?

  因此还得找一个靠谱一点的答案,要不然按不住吴承恩老爷子蠢蠢欲动的棺材板。

  我们先可以佛宝舍利的来源分析。

  西游记没有讲佛宝舍利是怎么来的,只是讲了它是怎么没的,金光寺老和尚还是说“佛宝”,连舍利的名字都没有提,舍利的名字还是非著名小妖精奔波灞说出来的,因此说不定老和尚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宝贝。但是原著中还是留下了一些线索,讲到佛宝的来源时说“自来宝塔上祥云笼罩”,“自来”说明这佛宝并不是一天两天来的,也不是祭赛国国王弄来的,而是有悠久的历史传承的。

  舍利是什么?对这个问题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从问问无所不知的度娘了。反正根据我的浅显的不成熟的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的理解,只有那些有道的高僧圆寂后,才会留下那么一些遗留物,至于是什么原理,现在佛学界还和科学技界掰扯呢。

  那么注意了,这里要划重点的四个字是“有道高僧”。僧人是什么?佛教信徒。唐僧取的什么经?佛教经典。佛学在西游记里能力如何?佛法无边。

  这样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祭赛国金光寺极有可能八九不离十差不多就是佛教的一个分舵。这里有一个佛教的重量级人物,后来他挂了,然后给他的追随者们留下了一点念想,就是佛宝舍利。佛宝吗,总会有那么一点神奇之处,发点光不足为奇,你说它能够和人对话,甚至能打败聂卫平这样的围棋高手,也不足为奇。

  重点是这佛教的大咖小宇宙爆发,并且心中怀有非常强烈的爱国主义意识。周边哪一个国家要是乖乖进贡还好,胆敢心怀异念图谋不轨,这大咖一定会显示无边的佛法。关键是这佛门大咖活着是祭赛国的人,死了是祭赛国的死人,他死了化成舍利了(说不定就是为了佛门利益而光荣牺牲),他的朋友们可都是佛级干部,怎么说还得卖他一个面子,毕竟不能兄弟一死就去扒他的祖坟,再说保佑祭赛国也不是啥特别难的事。

  长期在这个伟大光环照耀下的祭赛国自然有一种强烈的天朝上国意识,周边国家看着佛宝舍利光辉闪闪放光彩,佛门大咖思想灿灿暖胸怀,也就不敢去招惹这个不知道是不是还光明伟大正确的国家了,大不了就是承认做个小弟嘛,反正又不用割地赔款。

  一旦佛宝没了,舍利的光芒不再照耀祭赛国的大地,周边国家立刻动了小心思:是佛门放弃了这个国度了,还是原来这个佛教大咖的思想已经不光明伟大正确了?别急,还是观望一下看看吧!所以不再进贡朝拜,当然也不敢立刻与祭赛国决裂,静观其变,反正大家都这么来,看你祭赛国怎么办。

  这样一来,祭赛国国王面子怎么挂的住?他虽然口中说要动用武力讨伐,但他怎么不知道自己国家的那点本钱?所以有聪明的臣子立马建议“抓几个和尚,是和尚偷盗了佛宝”,聪明的国王马上照办,征服不了四夷,还征服不了和尚?抓了老一辈的不行,立刻抓第二辈的;第二辈的绝迹了,不是还有第三辈的嘛,顶上!

  祭赛国国王抓和尚顶雷,不是他不聪明,而是他太聪明了。他能不知道佛宝不是和尚偷的吗?死了两辈的和尚了,剩下的都是最底端的,低端的和尚能接触到这样高级的秘密?但他照抓不误,不抓怎么能显示祭赛国的国威,不抓怎么能向四夷交代?

  所以,这就是祭赛国佛宝的最大秘密。佛宝不会产生杀伤力和震慑力,能为它注入震慑力的,只能是祭赛国的国王。不这样解释,你就不能理解为什么国王不去征讨不进贡的国家,反而朝国内的和尚动手;不这样解释,你不就不能理解为什么国王明知道和尚无辜,还是坚持惩治和尚。

  至于九头虫和万圣龙王一家,绝对是一个没有深入了解佛宝功能的受害者。

  像九头虫这样一个能力超群、武力出众、脑袋还多的妖精,和九头公主结婚后,如果不干出点事业,怎么能实现他的伟大抱负?至于万圣龙王一家,龙族在神仙界那是出了名的无奈,如果有出人头地的机会,能不立刻抓紧不放松?

  怎么能快速扬名立万,万人膜拜?

  老邻居祭赛国的例子不是摆着了嘛。这样一个国力不算强盛的国家,有佛宝立刻就四夷朝拜,可见佛宝一定有什么常人理解不了的神奇功能。那还等什么,把佛宝拿过来吧!

  拿过佛宝后,四周的妖精没有如想象中的那样立刻马上来俯首称臣,比如西凉国的蝎子精就在洞府里优哉游哉,叫牛魔王过来吃个饭还得专门下个拜帖。

  这也不难理解。佛门中的领袖,给老朋友祭赛国的面子还可以考虑考虑,去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九头虫或者万圣龙王的面子那绝对犯不上。但在一脸懵逼的九头虫看来,这肯定是佛宝力度不够啊,那让它的光芒再猛烈些吧!所以万圣公主才“去大罗天上,灵霄殿前,偷了王母娘娘的九叶灵芝草”,滋润着这个除了发光其他没有什么的宝贝。

  四夷宾服的结局没有预料到,孙悟空倒是不请自来。九头虫最终丢了一个头,再也不敢兴风作浪,结局算是凄凉;万圣龙王一家却死的死关的关,偌大的碧波潭从此改名易姓,岂不悲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