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乱世持续近百年,为何匈奴这时没有大举进攻?
2017-12-25 14:09:26 呼韩邪 王昭君 汉元帝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匈奴人都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他们来去迅速,战斗力骁勇。春秋战国时期,北方的诸侯国就筑起长城。秦始皇除了连接各国的长城,还派蒙恬率大军出击匈奴。不过,即使是这样。汉朝初年的时候,刘邦仍被匈奴大军包围白登。

  到了汉武帝时期,匈奴大军被汉朝击败。又过了一段时间,因为当年的和亲政策,再加上匈奴内部的矛盾。导致匈奴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北匈奴,一部分是南匈奴。北匈奴后来离开草原,向西往欧洲方向进军。南匈奴进入中原,留在河套地区。

QQ截图20171225140511.jpg

  当时汉朝对南匈奴的政策就是,给一定的援助,然后帮助汉朝抵御北边的威胁。虽然是一种互利合作的关系,但匈奴并没有完全消停,他们不时的起来闹一闹,常常发生骚乱。尤其是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的时候,南匈奴更加不安分。他们屡屡出兵,四处骚扰,劫掠人口、粮食、金银珠宝等等。当年大才女蔡姬,就是在流民中,被匈奴抓了过去。后来才被曹操花重金赎回。而公孙瓒的白马义从,也经常跟匈奴人作战。

QQ截图20171225140517.jpg

  不过,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就是。长时间不安分的匈奴,在三国时期,中国陷入一盘散沙的情况下,却没有闹出什么动静来,显得十分的安静。这又是为什么呢?

QQ截图20171225140523.jpg

  因为匈奴人主要是生活在河套地区,所以,跟他们打交道最多的,还是曹操,毕竟他统领着北方大部分地区。在史书上曾经记载过这么一个小故事。当年曹操准备会见匈奴使臣的时候,觉得自己长得不够帅,跟匈奴人见面会吃亏。于是,找了一个很帅的无名小卒代替自己,跟匈奴使臣见面。

  曹操本人则扮演了一个带刀侍卫,站在假魏王的后面,一起参加会见。当匈奴跟曹操会见完后。曹操还特意派人去问匈奴使臣,会见魏王的感受。这位匈奴使臣不仅耿直,而且眼神毒辣。他跟旁边的人说,魏王虽然长得很帅,但旁边那位侍卫,才是个真英雄。曹操听到别人夸自己,非但没有高兴起来,反而派人杀了这个匈奴使臣。

QQ截图20171225140530.jpg

  当然,对匈奴,这只是曹操的一个小招数,真正厉害的大招还在后面。他统领北方后,开始对原来的南匈奴部落进行分裂。把原来整个部落,拆分为无份,各自放在不同的地区,比如河北、山西这些地方。为了让这些分散的匈奴部落不作乱,曹操从他们当中,挑选出威望、身份都很高的人,担任匈奴部落的首领。然后,又挑选了另一批人,授予他们管制,专门用来监督匈奴各个部落。

QQ截图20171225140539.jpg

  这还不算结束,为了进一步分化,曹操还主动去拉拢那些匈奴部落中,没什么身份地位的,让他们成为汉朝的正式国民。这样一来,就当是发了一份由生活保障的身份认证。这么做,不仅能弱化匈奴的能力,还能充实中原的人口。三国时期,最缺的不是谋士、将军,而是普通的人口。三国时期,因为战乱,人口锐减。这也是为什么,曹操、刘备诸葛亮这些人,每次打完仗后,都要把当地人口迁回国内的原因。

  而在这段时间,匈奴内部自身也出现了因为争夺权力而混乱的局面。再加上曹操的刻意分化。所以,在整个三国时期,匈奴始终没有翻起太大的浪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