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考究神农​氏和炎帝究竟是不是同一个人!
2017-12-25 15:12:24 伏羲 黄帝 炎帝

  长久以来,中国学术界对炎帝与神农氏的关系存在观点载然相反的两派。一浪认为炎帝就是神农氏,而另一派则认为神农氏和炎帝是两个不同的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两派到底孰是孰非呢?

炎帝

  炎帝

  史料相左惑世人

  关于炎帝和神农氏的记载,散见于历代典籍中。《淮南子·时则训》首先把炎帝和神农氏扯在一起,注“赤帝、炎帝,号为神农”。《世本·三皇本纪》中道出了为何炎帝又被称为神农的原因:“炎帝,以火官名………耕稼,故导神农氏。”《大戴礼记·月令》中亦云:“炎帝号大庭氏,下为地皇,作耒耜,播五谷,曰神农也。”《路史·外纪》中记载:炎帝神农氏“磨蜃鞭茇,察色,尝草木而正名之。审其平毒,旌其燥害,察其畏恶,辨其臣使,厘而三之,以养其性命而治病。一日间而七十毒,极含气也”。这些史料中都明确地指出了炎帝和神农氏是一个人。

  而关于神农氏和炎帝都有“火德”,而且都有发展农业和“尝百草”的记载,在史料中随处可见。到了现代,位于中国湖南的炎帝陵纪念馆也是把炎帝作为神农来祭祀的,在纪念馆内设有炎帝尝百草的主题。这些史料和文化遗迹似乎都在暗示,炎帝就是神农氏。

  然而,《史记·五帝本纪》中,则隐喻炎帝和神农氏并非一个人,“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于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随后,《史记·五帝本纪》中又出现了这样的记载:“炎帝欲侵陵诸候,诸候咸归轩辕。轩辕乃修德振兵,治五气,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教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於阪泉之野。三战,然后得其志。”从这两段资料我们可以看出,黄帝生于神农氏末期,是当时的一个地方实力派。当神农氏的统治日渐衰落时,黄帝部落声势日起,统一了天下。而炎帝作为另一个地方实力派,也想凌驾于诸侯之上,于是和黄帝三战于阪泉,最后战败,后归服于黄帝,这样形成了华夏一统的局面。

  而《史记》中记载的神农氏不事征伐又与《庄子,盗跖》中说神衣氏“无有相害之心”,以及《商君书·画策》中记载的神农氏“刑政不用而治,甲兵不起而王”相符合。在《史记》中,炎帝则是一位“侵伐诸侯,暴虐百姓”的人。这样来看,神农和炎帝不是同一个人。在考证炎帝和神农氏是否是一个人时,我们有很多的资料可以考证。然而,浩繁卷帙的史料并没有为我们道出真相,反而使我们陷人了一个更加扑朔迷离的迷局:炎帝和神农氏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炎帝

  炎帝

  细考“世”字求真相

  《世本·帝系篇》云:“炎帝,神农也。炎帝身号,神农代号。”王符在《潜夫论》中云;“有神龙首出,常感妊姒,生帝临魁,身号炎帝,世号神农。”所调身号和代号,即神农氏为当时朝代的称号,而炎帝才是帝具体的称呼。在《史记·五帝本纪》,也出现了一句“神农氏世衰”,这里的“世”也是世代的意思。因此,有学者认为:炎帝是神农氏世代里的一位帝王,这就好比神农氏是中国的商朝,而炎帝则是商朝末期的纣王一样。据古书记载,像伏羲女娲、神农这样的称呼乃是对于某个部落或者部落的若干代首领的统称,而不是对具体某一个君主的称呼。

  这就是为什么伏羲、女娲、神农的统治往往高达数百年乃至数千年的原因。到了神农氏的统治时期,其一共经历了70个世代(一个世代为30年),到黄帝部落崛起的时候才衰落下去了,而炎帝就生活在神农氏世代行将结束的时期。所以,这些人认为炎帝和神农氏根本就不在一个级别上,更不可能是一个人了。然而,《世本·帝系篇》开篇就指出了:“炎帝,神农也。”这句话不就是在说,炎帝就是神农氏吗?而“炎帝身号,神农代号”不过是见仁见智的观点罢了。如果只是对文字进行捕风捉影的解释,而没有事实的铁证,关于炎帝和神农是否是一个人,世人必将还要进行激烈的唇枪舌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