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小学课本上的插画故事,你现在还记得多少?
2017-12-25 17:30:02
QQ截图20171225172317.jpg

  丰碑,又名《军需处长》,由李本深创作。《军需处长》这篇课文就是围绕"丰碑"这个主题记叙了红军行军途中(非长征)一位军需处长把自己的棉衣让给了战友,自己被严寒冻死的感人故事,赞扬了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精神,他的精神堪称楷模。

QQ截图20171225172322.jpg

  《少年闰土》节选自鲁迅1921年写的短篇小说《故乡》。这篇文章塑造了一个在鲁迅眼中"聪明、机智勇敢、见多识广"的少年闰土形象。鲁迅先生用"我"和"我"的朋友做对比,突出了闰土的形象。

QQ截图20171225172329.jpg

  这篇课文借“落花生”来喻做人的道理——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作者许地山始终没有忘记他父亲的教诲和希望,后来就以“落花生”作为自己的笔名,时刻激励自己,做一个有用的人,终于成为一个著名作家

QQ截图20171225172334.jpg

  美丽的小兴安岭

QQ截图20171225172344.jpg

  十六年前的回忆 该文是李大钊的女儿李星华(1911-1979年)同志在1943年写的,是纪念自己的父亲被害十六周年时所作的文章。正值李大钊同志遇难十六周年所以题目为《十六年前的回忆》。文章属于回忆式文章;文章运用了 首尾呼应、倒叙和对比的写作手法;文章是采用第一人称按照时间的顺序和事情发展顺序写的。

QQ截图20171225172350.jpg

  《威尼斯的小艇》是马克·吐温撰写的文章,被收录至【人教版课标本第十册课文】26课、【长春版第七册课文】《山水风情》中。文章描绘了威尼斯这座水上城市的异国风情

QQ截图20171225172355.jpg

  手术台就是阵地,纪念白求恩先生对中国人民的贡献

QQ截图20171225172400.jpg

  "狼牙山五壮士"是指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军和伪满洲国军的八路军5位英雄,他们是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在战斗中他们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

QQ截图20171225172406.jpg

  灯光 写解放战争时期一次围歼战就要打响的时候,郝副营长的憧憬陷入在一本书里的一个在电灯下读书的孩子,并希望用上电灯造福孩子;战斗打响后,后续部队遭到敌人炮火的袭击,为后续部队照亮前进的路郝副营长点燃了那本书,暴露了自己,牺牲了。

QQ截图20171225172411.jpg

  飞夺泸定桥 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战役,发生于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部队在四川省中西部强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红四团官兵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竟达120公里,终于在5月29日凌晨6时许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第2连连长和22名突击队员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桥头,并与左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

QQ截图20171225172416.jpg

  黄继光(1931年1月8日-1952年10月20日),民族英雄。1931年生于四川省中江县,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5师135团9连的通讯员。1952年10月20日在朝鲜上甘岭地区597.9高地牺牲,年仅21岁

QQ截图20171225172423.jpg

  《白杨礼赞》是中国现代作家茅盾的一篇著名散文。写于1941年3月,通过对白杨树的赞美,歌颂了正在坚持抗日战争的北方农民,及其所代表的我们民族的质朴、坚强、力求上进的精神。该文已收入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教科书作为第二十二课课文和人教版用书八年级上册语文教科书作为第十四课课文。

QQ截图20171225172428.jpg

  《诚实的孩子》讲述列宁小时候在姑妈家打碎了一只花瓶,先是没有承认,回家后他很不愉快。在妈妈的帮助下,列宁终于承认了错误,并受到了姑妈的表扬的故事。这篇文章告诉我们,诚实比什么都珍贵。该文选入1993年人教版小学语文第3册第3课。

QQ截图20171225172434.jpg

  西门豹(生卒年不详),战国时期魏国安邑人。魏文侯时任邺令初到邺城 时,看到这里人烟稀少,田地荒芜萧条,一片冷清,百业待兴,于是立志改善现状。后来趁河伯娶妻的机会,惩治了地方恶霸势力,随后颁布律令,禁止巫风。教育了广大的百姓。原先出走人家也回到了自己的家园。同时,他又亲自率人勘测水源,发动百姓在漳河开围挖掘了12渠,使大片田地成为旱涝保收的良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