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一上位就整治了3000人,却偏偏放过了杀母仇人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明宪宗驾崩,为儿子朱祐樘(chēng)留下了一个极其复杂的烂摊子:盘根错节的奸党,上蹿下跳的传奉官(不经正常的官员选拔程序,由皇帝直接任命的官员),毫无效率的内阁,复杂尖锐的社会矛盾。但是面对这些,朱祐樘没有退缩。朱祐樘登基时17岁,但与同龄人相比,他显得老成很多。他亲眼见识了自己父亲因为专宠万贵妃而闭目塞听,一切唯万贵妃之命是从,造成了成化朝23年的混乱。于是,在自己的感情生活中,朱祐樘绝少有“千金之子,性习骄佚,万乘之尊,求适意快志,恶闻己过”的习气。即位第六天,朱祐樘就准备动手了。第一个被解决的,就是以修道成仙为名到处瞎糊弄的李孜省。虽然他仍然想继续装神弄鬼地在后宫瞎混下去,但朱祐樘却丝毫不给他机会,让他立即走人。大概是多年苦心操劳从事丹药研制工作把身体累垮了,还没等到司法审判的那一天,李孜省就死在狱中。而他手下的喽啰们也通通被赶出皇宫。朱祐樘还耐心地将宫中的外籍和尚、道士们一个个地遣送回国。他再也不愿看到这帮装神弄鬼、乌烟瘴气的跳梁小丑了。
blob.png

  李孜省解决了,朱祐樘开始着手处理他最为愤恨的一帮人——传奉官。这些传奉官都是靠逢迎巴结和行贿送礼而得到官位的,因此根基都不深厚,既是最该收拾的,也是容易收拾的,更是朱祐樘最想收拾的。而要解决传奉官,首先要扳倒的就是他们的头目梁芳(万贵妃最信任的太监)。梁芳被捕后,树倒猢狲散,两千多名传奉官被罢免。眼看着一场轰轰烈烈的整治运动展开,这下与梁芳勾结的色鬼和尚继晓慌了,他见势不妙,拔腿就跑,跑回了自己的老家江夏,还安安稳稳地过了一年太平日子。

  可能是看到没人来抓捕他,继晓渐渐放松了警惕,以为风头过了,于是,又操起了老本行——招摇撞骗。为了显示自己曾经有多威风,他拿了一块黄绸布把右手包起来,见人就吹嘘,说这是当年先帝用过的。但是,他没有想到,此时京城弹劾他的奏折几乎铺满地。弘治元年(1488年)六月,朱祐樘下令捉拿继晓,判以死刑,家属充军。由于继晓曾逃亡一年,刑部、大理寺等相关官员也被牵连,因渎职罪遭到惩处。在朱祐樘的整顿中,最紧张的就是万喜了。作为万贵妃的弟弟,他仗势欺人、罪恶滔天。他也清楚,自己是死有余辜,况且万贵妃害死了朱祐樘的母亲,这份仇恨实在太深。于是,万喜交代好后事,蹲在监狱里等死。但出乎意料的是,一段时间后,万喜被释放了,原来朱祐樘扣留了大臣们的上书,他希望一切到此结束。

blob.png

  经过一番清理,罢遣了禅师、真人等二百四十余人,佛子、国师等七百八十余人,革除了传奉官两千余人。伴随这些整顿,成化朝诸如修楼盖庙、作法拜佛之类的事都被叫停;所占的民田发还于民,种种有恶行的采办官们也都被撤职。此时的朝廷,再无牛鬼蛇神,因此朱祐樘决定放过万喜,即使对他有着刻骨仇恨。这就是朱祐樘的胸襟,他宽恕了伤害他的人,因为与复仇相比,他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那就是国家的复兴与发展。在朱祐樘的努力下,明朝又出现了一段时间的治世——弘治中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