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小说家罗贯中写三国演义为何要采用民间流传的故事?
2017-12-26 14:17:50

  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章回体长篇历史演义小说,里面以三个政治集团的战争为主,分别是吴、蜀、魏。从黄巾起义董卓之乱、群雄逐鹿到三国鼎立,最后三国归西晋来写,罗贯中将孙子兵法的三十六计都写进了这本小书的战争之中,而且人物的事迹大多能找到历史原型,不过加上了自己对这些人物的喜恶,因此可读性非常的强,不过要了解真实的三国历史,演义还不是全部的史实,许多情节都融入了想象,因此不能视为史实。

罗贯中

  罗贯中

  三国演义的素材一方面是三国历史文献,另一方面则是民间流传的故事。三国时期里元末明初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当时研究和评价三国的人还是很多的,这给罗贯中提供了写作素材,而且罗贯中本人是参加过农民起义的,当时朱元璋推翻元朝,建立明朝。民间的疾苦罗贯中深有体会,作为知识分子,他本身就希望结束这种动荡的局面,因此写作《三国演义》。

罗贯中

  罗贯中

  罗贯中的成功之处就是在军事政治描写和人物塑造上,罗贯中在每次描写战争的时候都能将这次战争的特点给写出了,而且描写的坏境不同,他写的战略战术也不一样,比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等。而且罗贯中写人物矛盾的时候也是张弛有道的,他写一个人的特点,会从他的语言、性格、行为等方面进行塑造,但是出于个人感情色彩,罗贯中会将自己喜欢的人物神话,而将自己不喜欢的人物丑化,但这也是小说的特色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