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赵云拒绝赵范做媒竟然是因为孙尚香?
2017-08-29 11:23:20

  朴槿惠喜欢赵云,赵云暗恋孙尚香,是不是觉得有点儿无厘头,甚至有点儿天方夜谭?《三国演义》中的赵云不仅武艺高强,而且颜值爆表,而这样的人物,哪个女人见了也不免心旌动摇、春心荡漾。不过,在赵云奉命攻打桂阳的时候,遇到了一件尴尬事:

孙尚香

网络配图

  次日,范请云入城安民……酒至半酣……范忽请出一妇人,与云把酒。子龙见妇人身穿缟素,有倾国倾城之色,乃问范曰:“此何人也?”范曰:“家嫂樊氏也。”子龙改容敬之。樊氏把盏毕,范令就坐。云辞谢。樊氏辞归后堂。云曰:“贤弟何必烦令嫂举杯耶?”范笑曰:“中间有个缘故,乞兄勿阻:先兄弃世已三载,家嫂寡居,终非了局,弟常劝其改嫁。嫂曰:‘若得三件事兼全之人,我方嫁之:第一要文武双全,名闻天下;第二要相貌堂堂,威仪出众;第三要与家兄同姓。’你道天下那得有这般凑巧的?今尊兄堂堂仪表,名震四海,又与家兄同姓,正合家嫂所言。若不嫌家嫂貌陋,愿陪嫁资,与将军为妻,结累世之亲,如何?”云闻言大怒而起,厉声曰:“吾既与汝结为兄弟,汝嫂即吾嫂也,岂可作此乱人伦之事乎!”

  从这件事可看出,赵云显然是看不上樊氏,但归根结底,主要是他的“处女情结”在作祟。然而,人就是很奇怪的动物,喜欢谁或不喜欢谁,是不需要理由的。尽管赵云有“处女情结”,但后来在面对孙尚香的时候,却完全改变了初衷,不仅对孙小姐仰慕有加,甚至到了一发不可收的地步。只不过,此时的孙小姐已成为了顶头上司的女人,赵云也只能望梅止渴、暗中眷恋了。

  当年,刘备带着赵云前往东吴准备迎娶孙尚香,并在乔国老的帮忙下,在甘露寺见到了孙尚香的母亲——吴国太。在此期间,虽然刘备是主角,但吴国太对威风凛凛、一表人才的赵云也印象颇佳,并发自内心的夸奖了一句“真将军也”。只这一句,顿时让赵云思绪万千、心潮澎湃。

孙尚香

网络配图

  后来,刘备与孙尚香成亲的时候,作为贴身卫士的赵云也目睹了这位传闻中孙小姐的风采,不料竟生出了相见恨晚之感。试想,既风姿绰约又拥有男子胸襟的孙尚香,怎能不让赵云为之心动?然而,如今这个女子却成了自己的主母,也只能将爱慕之情压在心头了。

  其实,年龄也好,相貌也罢,赵云与孙尚香都堪称绝配。尤其是在返回荆州的路上,面对性情刚毅、一心追随的孙夫人,赵云更是对她刮目相看,心想原来世间竟还有如此奇女子!然而,木已成舟,赵云也只有仰望的份儿了,但他并未忘记孙夫人,反而更加思念。

  之后,孙权以母亲生病为由要将孙尚香骗回东吴,而敏感的赵云察觉出了异样并追了过去,而小说作者将此事说成是赵云为了夺回阿斗。但我想,夺回阿斗应该只是一方面,更多的应是赵云不想让自己暗恋的这个女人离开。

孙尚香

网络配图

  最终,孙夫人还是离开了,茫然若失的赵云在刘备、诸葛亮的“关心”下决定放弃相思并娶妻生子。即便如此,赵云对孙尚香还是没能忘怀,以致后来刘备要讨伐东吴为关羽报仇的时候,赵云都没有随军出征,从而导致败退白帝城、一蹶不振。

  多情说与谁人听,赵云内心的苦,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晓吧。不过,好在千年之后,竟还得到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青睐,也算不枉前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