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死了才60年,子孙就从皇帝变身奴仆,给人斟茶倒酒跑腿打杂

  曹操号称三国时代的盗世奸雄,足智多谋,雄才大略。曹操能成大事,有个重要原因就是他重视人才,广收天下英雄为己所用,才成就一番伟业。不过,凡事利弊相关,因为他爱重人才,也曾让他吃过两次大亏。第一次是三国初期,他曾生擒关羽,在察觉到关羽无意为他效力后,仍然不忍加害,让关羽安然脱身,结果放虎归山。在后来的樊城之战中,关羽擒于禁庞德,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差点吓得曹操迁都。

1514275047849592.jpg

  第二次吃的亏更大。曹操听闻司马懿有贤能之名,千方百计把他招到麾下。结果司马懿的表现果然让他满意,数次献计献策建立奇功。但曹操赏识司马懿同时,也发现了他是个野心勃勃的人物,将来必不会久居人下。但还是出于爱才之心,加之曹丕对司马懿也非常认可,更兼司马懿觉察到危险后处处小心,曹操最终放过了司马懿。这将是他一生犯下的最严重错误。

  果然,日后司马懿潜龙腾渊不可遏制,一飞冲天篡夺了曹魏大权,司马家的子孙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天下之主,当上了皇帝。司马懿死后十四年,他的孙子司马炎成为晋武帝,史称西晋。干戈扰攘的三国乱世终于要告一段落,魏蜀吴都将成为久远往事。司马懿和儿子司马昭的雄才大略,让人们本能认为,西晋将是历史上又一个辉煌时代。

  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司马懿死后才60年,即永嘉五年,著名的"永嘉之乱"爆发,刚刚草创几十年的西晋就遭遇灭顶之灾。所谓"永嘉之乱",有人会感到陌生,其实说白了它与日后的"靖康之变"大同小异,都是被北方边地的游牧民族杀进中原,攻占国都。只不过"永嘉之乱"比"靖康之变"早了八百多年。司马懿的子孙在这场事变中下场惨痛。

1514275062996637.jpg

  由于晋惠帝的昏庸无能,西晋建立不久后,内政外事一塌糊涂。先有皇族子弟掀起八王之乱,后有边地胡人和游牧部族大举内迁,西晋统治很快千疮百孔,摇摇欲坠。占据山西的匈奴部族后人刘渊刘聪/">刘聪父子,一见有机可乘,建立起汉国,大举兴兵南下,试图推翻西晋,夺取天下。

  已经腐朽不堪的西晋,根本经受不住这凶猛一击。永嘉五年,刘聪的大军攻占洛阳,晋怀帝司马炽仓皇出逃,结果被刘聪抓获,送往北方的平阳囚禁起来。堂堂西晋皇帝司马炽从此成为阶下囚。司马炽忍辱偷生但求活命,对刘聪的侮辱折磨不敢有丝毫不满。建兴元年正月,在刘聪举办的宫廷宴会上,他命令司马炽穿上伶人的戏服青衣,充当仆役,在酒席间给大臣们斟茶倒酒,刘聪君臣以此为乐。

  西晋的旧臣看见曾经的皇帝如今却遭受这样屈辱,难以抑制悲愤之情,有人在席间痛哭失声。他们这一哭不要紧,引起了刘聪的警觉。为了防止司马炽日后复辟作乱,不久后,刘聪就用一杯毒酒把他毒死,死时才三十岁。死后刘聪命人把他秘密掩埋,尸骨难寻。

1514275080281722.jpg

  晋怀帝司马炽有个侄子司马邺,在司马炽遇害后,被西晋残余势力在长安拥立为皇帝,史称晋愍帝,也是西晋的最后一位皇帝。晋愍帝的下场更为凄惨。他继位后,西晋已经名存实亡,江山残破。建兴四年八月,刘聪发兵攻打长安,不费吹灰之力就把晋愍帝司马邺手到擒来。西晋最后一个皇帝也被俘虏。

  晋愍帝遭遇更为悲惨。刘聪外出打猎时,乘坐高车驷马耀武扬威,故意让晋愍帝司马邺穿上士兵的衣服,手拿戈矛在车马前充当护卫,在前开路。西晋臣民看见无不暗自垂泪。刘聪举行酒宴,司马邺负责清洗酒杯,给人斟茶倒酒。就连刘聪上个茅房,都故意让司马邺手持马桶盖子,恭恭敬敬站立一旁服侍。受尽屈辱之后,晋愍帝司马邺也被毒死,死时才十八岁。司马懿若是九泉有知,后人落得如此悲惨的结局,不知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