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史上10大起义口号!元朝口号最丢人
2017-12-27 10:10:53

  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一直风起云涌,有的沉痛打击了封建王朝,有的则开创了新王朝。这些运动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得有一个响亮的口号。本文将盘点历史上10大起义口号!

blob.png

  一、夏朝

  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

  夏桀原名夏癸,桀(凶猛的意思)是商汤给他谥号。夏桀年轻时文武双全,赤手能把铁钩拉直,后期荒淫无度,暴虐无道。他是历史上第一个暴君,灭国后被放逐饿死。

  夏人不堪忍受夏桀的暴虐,咒骂道:“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大意就是“舍得一身刮,敢把皇帝拉下马!”,这算是比较文明委婉的口号。

blob.png

  二、陈胜、吴广起义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秦始皇抵抗匈奴,征发民夫几十万修造长城;南征百越,调动军民30万;修建阿房宫,动用囚犯70万;建秦始皇陵,又征调民夫数十万。在人心不稳的建国初年,引起大量旧国民众的不满。

  陈胜和吴广在大泽乡起义,打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口号,算是中国人第一次提出政治平等的口号。虽然二人在起义第二年就被杀,但是秦朝也就此割裂。

blob.png

  三、绿林赤眉起义

  刘氏复起,李氏复辅!

  西汉末年,王莽篡汉建立新朝。王莽是中国历史上四大改革家之一,但是他超前的改革思路,加上当时自然灾害频发,导致官不聊生和民不聊生,结果爆发全国性起义。

  当时的起义者们,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起义口号,李通想出“刘氏复起,李氏复辅”的口号。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后,将妹妹嫁给了李通。

blob.png

  四、黄巾起义

  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东汉末年,宦官外戚争斗不止、边疆战事不断,国势日趋疲弱,全国大旱而赋税不减。大量贫民在张角的号令下,头扎黄巾,揭竿而起。由于张角就是个跳大神的,所以起义口号也带有极强的宗教色彩。

  握有实权的东汉大臣们,以叛乱为名趁机拥兵自重。他们镇压了张角的起义,最后的十八路诸侯也玩死了东汉,进入三国时代。

blob.png

  五、隋末农民起义

  《无向辽东浪死歌》

  长白山前知世郎,纯着红罗绵背裆。

  长槊侵天半,轮刀耀日光。

  上山吃獐鹿,下山吃牛羊。

  忽闻官军至,提刀向前荡。

  譬如辽东死,斩头何所伤。

  隋炀帝征伐无度又大兴土木,最终激起农民起义。隋末的农民起义是全面开花,特点是多源头、多起点,史书记载有“六十四路烟尘”。

  本诗作者王薄,是早期起义的领袖,被张须陀打败后投靠宇文化及,后出卖宇文化及投靠窦建德,同年投降李世民,最后被仇家杀死。

blob.png

  六、王小波、李顺起义

  吾疾贫富不均,今为汝等均之。

  大宋是个经济文化强大、军事弱小的王朝。宋朝的经济总量占当时世界的30%,连开封守城门的士兵都比欧洲小国王的生活好。但是,两极分化很严重!

  “朱门狗肉臭,路有冻死骨”,也是当时的真实写照。所以王小波打出“吾疾贫富不均,今为汝等均之”的口号,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均贫富的观点,开创世界政治理论中平均主义的先河。

blob.png

  七、钟相扬么起义

  法分贵贱,非善法;我行法,当等贵贱,均贫富。

  南宋王朝一面向金朝屈辱纳贡,一面又加紧对内剥削。宋朝团练使孔彦舟,带着被金兵打败的败兵残卒催粮逼租时,常德人钟相带领百姓举行起义。

  他自称“天大圣”,能够解救民众疾苦,很快组织起一支队伍。后因内部奸细告密,钟相和儿子钟子昂都被杀害。他不光在经济上提出平均的观点,也在政治上也提出等贵贱的平等思想。

blob.png

  八、元末起义

  莫道石人一只眼,此物一出天下反;和莫道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

  宋朝亡于蒙古后,中国人给蒙古人的高压政策弄得有些痴呆了,想造反都提不出有水平的口号。相较千年前的那些高觉悟起义口号,元末的起义口号真有点上不了台面。

  “莫道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的口号也是一个跳大神的迷信口号,连东汉末期的黄巾起义口号都不如。

blob.png

  九、闯王李自成

  等贵贱,均田免粮。

  明末的农民起义军喊出“等贵贱,均田免粮”的口号,从而获得广大农民的支持。而老百姓之间也流传着:“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的说法。

  这个口号是由李自成的部将李岩提出,崇祯17年,李自成由陕西进入山西后,又以“贵贱均田”为号召。

blob.png

  十、太平天国洪秀全

  一律平均。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天下人田,天下人同耕。

  洪秀全以天父的名义提出平均主义时,远在德国的马克思也提出了共产主义思想。他对洪秀全的革命寄以厚望,他推断洪秀全的起义会影响到中国茶叶的出口,而茶叶是当时欧洲人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须品。

  所以,太平天国的蝴蝶效应也会引爆欧洲革命。但是仅仅过了十多年,太平天国就被曾国藩的湘军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