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军,听到打仗就热血沸腾,十年内斩杀敌人过百万
2017-12-27 15:00:10 章邯 秦二世 项羽 刘邦

  中国一千多年的历史,任何一个朝代的更替都是由战争来完成的,其中有个时间段叫做“战国”,可想而知这段时间各个国家一直战斗,后来才被秦始皇统一的,秦始皇统一之前,各个国家实力都不弱,比如楚国、齐国完全不输于秦国,魏国虽稍弱,但也不可小觑,秦军之所以能横扫天下,主要是这支军队打仗不要命的精神。

1514357934509696.png

  在战国时代,秦军的战斗力是最强的,如今我们从秦始皇陵中兵马俑中,可以看到秦军当年依稀的风采,仔细观察可以得知,秦军这些兵马俑都是不带头盔的,秦军为什么不戴头盔呢,根据史料记载,秦军上战场冲杀时,完全是不顾性命,不带头盔可直接给敌人形成一种压势,当你看到一群不戴头盔不要命的人冲过来,总会有点心虚吧。

  单从打仗带不带头盔这事,就能看出秦军的勇猛,而其他六国的军队,听到打仗总是有些害怕的,因为打仗就会死人,在战场上到底是谁死哪里说得定,所以六国的军队心态就不好,而秦军一听到可以打仗,浑身就热血沸腾,跟敌人完全是两种状态,这样一仗仗打下来,秦军自然就能赢了。

  秦军也是普通人,为什么他们在打仗时那么拼命呢?这主要是得益于商鞅的变法,大家都知道,秦国是在商鞅变法之后开始强大起来的,商鞅作为法家著名代表人,他对人性看得恨透,在他执行的变法中,军队里他指定了一套奖励方案,在战场上谁斩杀的敌人多,谁就能加官进爵,如果立下大功,家中的囚犯也可以免死。

1514357950142234.png

  这套方案听起来很简单,如今我们职场中几乎时时在用,但要知道在两千多年前,当时的人可以没有现代人这些知识,商鞅能在当时提出这种制度,是非常了不起的创举,正是因为在这种制度的激励下,秦国士兵想着杀敌人就能升官,自然就奋勇杀敌了,而且在军营中,那些立功较多的士兵可以吃上等食物,没战功的只能吃剩饭残羹,无形中又增加了士兵杀敌立功的竞争性。

  根据史料记载,秦军在统一六国过程中,经过十年左右的时间才完成,而秦军斩杀的敌人不可计数,据统计总数应该超过百万人,单单白起一人就坑杀了四十万,拥有这样一支军队,秦国统一天下是迟早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