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乱世中,第一猛将李元霸是否真的勇猛过人?
2017-12-27 15:29:14 秦琼 李元霸 李世民

  要论隋唐第一的猛将,人们都以为是李渊四子的卫王—李元霸,但是这个李元霸却是小说里虚构的人物,要论第一,当是隋唐隋唐四猛第一猛—罗士信!

  罗士信(约600年―622年),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人,隋末唐初时期猛将。自幼力大无比,能手拉着两头壮牛倒行。

4b05000085197adcfce1.jpg

  隋末天下大乱,罗士信十四岁从军,追随张须陀立功无数,后来辗转追随裴仁基、李密、王世充,找机会投唐,成为秦王李世民麾下猛将。后来罗士信追随李世民大败王世充、平定洛阳,又去讨伐刘黑闼。孤身戍守洺水城,城破被擒,誓死不屈,最终被刘黑闼杀死

  613年(大业九年), 长白山贼 王薄、左才相、孟让攻打齐郡,齐郡通守 张须陀率军征讨。罗士信年仅十四岁,请求从军征战。张须陀道:“你连穿盔甲都没力气,怎能打仗呢?”罗士信大怒,当即身披两副甲,悬挂两壶箭,飞身上马。

  不久,张须陀在潍水与贼军交战。贼军刚刚列阵,罗士信便驰马冲入贼阵,连杀数人,并斩下一人的首级,用长矛挑着在阵前巡走,贼军都不敢逼近。张须陀叹服,将自己的战马赏给罗士信,并将他留在身边。 此后,每次作战罗士信都随张须陀先登陷阵。

  评书故事里,罗士信有一对飞毛腿,使一条大铁枪,天生神力,水性过人,但生性憨傻,后被秦琼收为义弟。罗士信曾力撼双牛,两战徕乎儿、火烧济南城;潼关口活捉 魏文通, 金堤关力擒 伍天锡; 四平山大战 李元霸,铜旗阵杀死 仇成,后在攻入扬州皇宫时掉进陷阱,被乱箭射死。

  614年(大业十年),涿郡贼帅卢明月驻军祝阿(今山东 禹城西南)。两军对峙十余日,张须陀粮尽,打算退兵,对将士道:“贼军见我退兵,一定会来追击,如果能偷袭贼军,必能大胜。但是这是很危险,谁能前往?”众将都不敢前往,只有罗士信与秦叔宝请战。

  张须陀弃营撤退,并让罗士信与秦叔宝二人各率千人埋伏在芦苇丛中。卢明月率军追击张须陀,罗士信二人趁机率领伏兵突袭贼军大营,纵火焚毁三十多座营寨。卢明月率部驰返大营,被张须陀回军击败,仅率几百名骑兵逃走。

4b050000851ad7beba09.jpg

  616年(大业十二年),张须陀战死,罗士信到了裴仁基麾下。

  617年(大业十三年),罗士信随裴仁基归降李密,被任命为总管。后来,李密与王世充交战,罗士信受伤被俘。 王世充知道罗士信骁勇善战,对他非常看重,还与他同吃同睡。

  618年(武德元年),王世充击败李密,得到 邴元真等将领,从此不再重视罗士信,罗士信以此为耻。并且王世充的侄子王道询看中罗士信的骏马,向他索要。罗士信不给,王世充竟将马夺去赐给王道询。

  619年(武德二年),罗士信趁机率部归降唐朝。 唐高祖大喜,派使者迎接,任命罗士信为陕州道行军总管。十月,罗士信乘夜进袭洛阳外城,纵火焚烧清化里,不久又攻破青城堡(今河南洛阳西北)。

  620年(武德三年), 李世民东征洛阳王世充,罗士信率部围攻慈涧,交战时,王玄应被罗士信刺落马下后来,罗士信攻取硖石堡,进围千金堡。

  621年(武德四年),王世充投降,洛阳平定,罗士信因功被封为 绛州总管、剡国公。

  622年(武德五年),李世民征讨 刘黑闼。当时,贼军攻势凶猛,唐军三次增援都无法成功。李世民害怕王君廓守不住城池,便问众将道:“谁愿前去代替王君廓守城?”罗士信挺身而出。李世民登上城外高坡,以旗语令王君廓突围,罗士信趁机率二百人入城。

  此时,天降大雪,刘黑闼昼夜攻城,唐军也无法增援。八日后, 洺水城破,罗士信被俘。罗士信面对刘黑闼的招降,宁死不屈,最终遭到杀害,年仅二十三岁。李世民得知后非常悲伤,以重金赎回他的遗体,将他安葬,并赐谥号为勇。

4e590000318396026167.jpg

  罗士信早年曾得到 裴仁基 的礼遇,有感于他的知己之恩。裴仁基父子因谋刺王世充失败,在洛阳被杀。罗士信随李世民平定洛阳后,出资收敛裴仁基父子,把他们葬在北邙山上,还道:“我死后,也要葬在此墓旁。”后来果然如愿。

  欧阳修等《新唐书》:士信行则先锋,反则殿,有所获,悉散戏下有功者,或脱衣解马赐之,士以故用命。然持法严,至亲旧无少贷,其下亦不甚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