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臣被杀无人敢收尸,一妓女手拿针线喊了5个字,百姓集体落泪

  自古忠臣无好死,历朝历代都会发生皇帝诛杀忠臣的案件,这些忠臣或者是遭人构陷,或者是卷入了某种权力争斗当中。比如明朝于谦,在土木堡之变后保住了大明江山,可谓有大功于社稷,但就因为卷入了朱祁镇朱祁钰兄弟俩人的皇位之争,所以在英宗复辟之后就被诛杀了。

1514363052648289.png

  于谦的死堪称是明朝的一大冤案,据说锦衣卫前去抄家时,除了皇帝赏赐的东西外,再没发现别的值钱物件,就连刽子手都不愿动手杀于谦。

  其实在明英宗南宫复辟之后,被诛杀的忠臣除了于谦,还有一位冤魂,他的名气远没有于谦大,但却死的比于谦还要冤,这个人叫杨俊

  我们都听过杨家将的故事,讲的是宋朝名将杨继业和他的儿子杨延昭孙子杨文广一家三代抗敌御侮的英雄事迹。而这个杨俊却堪称是明朝版的杨家将。杨俊的先祖叫杨政,在元朝末年随常遇春起义,并追随朱元璋

  明朝建立后,杨政因公受封汉中卫世袭百户。建文四年,起兵靖难的燕王朱棣和效忠建文帝的南军在安徽灵璧决战,当时杨政的长子杨璟承袭父职,任南军百户,在与燕军血战中以身殉职。

  朱棣继位后,感念杨家忠孝,就让杨璟的儿子杨洪袭父职,前往内蒙古一代戍守。此后在永乐、宣德两朝杨洪参加了几乎所有的对蒙古的战役,战无不克,以至于蒙古诸部尊杨洪为杨王。

  1449年,蒙古瓦剌部太师也先袭扰明朝边境,明英宗朱祁镇在太监王振的怂恿下,效仿先祖御驾亲征,带着50万大军直扑蒙古,结果土木堡一战全军覆没,朱祁镇本人也做了俘虏。

  当明军与瓦剌在土木堡血战时,杨洪的儿子杨俊正在山西戍守,听到皇帝被围急忙率兵去救,无奈明军败的太快,等杨俊带兵赶到时,瓦剌早已带着明英宗撤走。

  后来明英宗复辟后,在石亨的鼓动下,先是下令诛杀于谦,后来又把自己落难怪罪在了杨俊头上,给他安了个“救驾不力”以及党附于谦的罪名,下令夺爵处斩,家属流放。

1514363070518181.png

  杨俊被杀前大声疾呼:“我提兵救驾反倒要被杀,天理何在?”可是朝中大臣都明哲保身,虽然知道他死的非常冤枉,但却不敢站出来替他说话,也没人替他收尸。

  就在杨俊被杀之时,却有一位京城名妓身穿孝服进入刑场,她叫高娃(也有史书记载是高三),早年与杨俊相识,但碍于自己身份低贱,不敢公开与杨俊的关系,直到情郎被杀她才站了出来。

  据史书记载,高娃当时手拿着针线走到杨俊的尸身旁,俯身抱起情郎的头,一点一点舔干净血迹,又用针线把头和身子缝合,大喊了一声“屈杀忠臣也”,随后自刎而死。在场围观的百姓被她的行为所感动,纷纷落泪,后人也把高娃的事迹记载进了奇女子传中。

  后来英宗的儿子宪宗继位后,给被冤杀的于谦平了反,也把流放到广西的杨俊的儿子杨珍重新召回,也算是对给这位忠臣一点宽慰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