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古论今,成吉思汗攻取西夏后突然亡故,死因成迷

  公元1226年,南宋宝庆二年,已经65岁的铁木真-成吉思汗亲率十万大军攻打西夏,并于次年正月包围了西夏都城中兴府。西夏军民固城防守,铁木真的蒙古军队一直没有攻打下来。到后来铁木真干脆自己都到六盘山避暑去了,让手下继续包围。

  但是到了1227年的六月,中兴府发生了强烈地震,城内房屋大规模倒塌,瘟疫流行,粮仓空匮,西夏国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最终西夏国王不得不投降了蒙古人。而正是在西夏国投降后不久,铁木真就病倒于六盘山,并在8月25日去世。而由于蒙古人对外一直严密封锁其死讯及秘密埋葬的做法,使后人一直存疑铁木真到底怎么死的。

1514428452854972.jpg

  按照蒙古人当时的说法,成吉思汗是病死的,但是后世还传出许多其他死因,甚至众多史书记载也众说纷纭。今天我们就来大概盘点一下。

  坠马而亡

  据蒙古人在20年后自己编撰的《元朝秘史》中记载,1226年铁木真协夫人一起亲征的西夏。当年冬天,在到了一个叫“阿尔不合”的地方打猎的时候,铁木真骑的枣红马被一匹野马惊吓到了,使得铁木真坠马受重伤。据说流血颇多,当晚就高烧不止。主帅重伤,将士们都请求先回蒙古养伤后再战西夏。但这时候由于西夏大将阿沙敢钵挑衅式的说他在贺兰山等铁木真来过招,铁木真不愿受辱,遂统兵先去贺兰山灭了阿沙敢钵部。但由于伤病未好,又连续征战,因此在蒙古军队包围西夏中兴府的时候到六盘山假称避暑实则养伤去了。但是由于年龄已大,且战地的医疗设备又有限,最终还是因为伤病过重而亡。

  雷击而亡

  这种说法来自于出使蒙古的罗马天主教廷使节约翰普兰诺加宾尼。此公为葡萄牙人,是在蒙古人第二次西征以后,被当时的教皇诺森四世派来研究被欧洲人认为的鞑靼的蒙古人的,比马可波罗来大元早了30多年。他在蒙古的2年时间里,到处收集当时欧洲人迫想知道的蒙古人的各项习俗,其中就探听到了铁木真的死因,并详细记载在了回复教皇的一本叫《被我们称为鞑靼的蒙古人的历史》的出使报告中。由于约翰普兰诺加宾尼到达蒙古的时候据铁木真死去才十多年,因此这种说法也有一定的可靠性。

1514428470662404.jpg

  毒箭而亡

  这种说法记录在了《马可波罗游记》中。作为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自述在1275年,即铁木真死后50年达到了已经建立大元政权的蒙古人这边。书中自称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热情款待和欢迎,并且此公在元时间达到了17年。他在书中记载铁木真的死因为,在进攻西夏国太津要塞时,被西夏国的流箭射中,由于箭上有毒,此后不久铁木真毒发不治而亡。此种说法目前来说可靠性只能是一般,毕竟到现在还有学者在研究马可波罗到底是否真的来过中国。

  被刺而亡

  此种说法见于作为蒙古三大史学著作之一的《蒙古源流》,成书于明末清初,也就是是蒙古后人所写的。由于清朝时期满清政府和蒙古贵族之间的特殊关系,当时的蒙古喀尔喀部亲王成衮扎布,还把此书作为礼物进献给过乾隆皇帝。这本书中所描述的铁木真的死因是,蒙古人在灭西夏后俘虏到了很漂亮的西夏王妃古尔伯勒津郭斡哈屯,铁木真非常喜欢,就安排她陪寑,但被这位西夏王妃用锐器刺杀而亡。但此书成书较晚,收录的内容也以民间传说为主,也并不是很可靠。

1514428491599816.jpg

  当然,还有更甚的上不了台面的民间流传的说法。说是铁木真是被西夏王妃咬断关键部位而死的。清初还有人撰文描写此事并分析了此事的可靠性,说“西夏王妃真要刺杀成吉思汗,用器物的可能性不高,毕竟伺寝时很难带上锐器或者毒药”,以此证明铁木真是被咬身亡的。

  以上只是目前所能见于史书记载的铁木真的几种死因,但真正的原因恐怕已经不可能知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