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励精图治,开启“文景之治”,却为何不能称为“千古一帝”
2017-12-28 11:12:39 吕雉 刘邦 刘恒
  汉文帝刘恒在位二十三年,施仁政,行德治,开文景之治”,他励精图治,兴修水利,衣着朴素,废除肉刑,使汉朝进入强盛安定的时期。当时百姓富裕,天下小康。他谦让俭朴,宽厚仁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品德之高尚几近贤圣,是大家公认的一位好皇帝。那么,大家又为何不称汉文帝为“千古一帝”呢?

  1、一心为民

  汉文帝一生十分关心民生问题,认为农业是民生之本,所以非常重视发展农业,不仅大幅度免除农民的租税,还亲自带头到田间耕作。

blob.png

  即位之初,列侯大都住在京城长安,封邑离得远,要靠官吏士卒供应运输给养,既浪费又辛苦,而这些列侯也无法教导和管理封地的百姓。所以,汉文帝即位的第二年,便命令列侯回到各自的封国去,以减轻民众的负担。

  汉文帝曾打算建造一座高台,结果召来工匠一算,造价要上百斤黄金。汉文帝说,百斤黄金相当于十户中等人家的产业,我已经有先帝留下来的宫室可以居住,还建造高台干什么呢?于是马上作罢。

  汉文帝自己平时所穿的是质地粗厚的丝织衣服,对他所宠爱的慎夫人,也要求甚严,不准她穿长得拖地的衣服,所用的帏帐不准绣彩色花纹,以此来表示俭朴,为天下人做榜样。

  就是在临死之前,文帝依然心系民生、不忘为民着想,下诏说,自己死后,百姓哭吊三日就可除去丧服;不要禁止娶妻、嫁女、祭祀、饮酒、吃肉;应当参加丧事、服丧哭祭的人,都不要赤脚;服丧的麻带宽度不要超过三寸,不要陈列车驾和兵器,不要动员民间男女到宫殿来哭祭等。

  总之,汉文帝从代国来到京城长安,即位二十三年,宫室、园林、狗马、服饰、车驾等都没有增加。但凡有对百姓不便的事情,就予以废止;但凡便民利民的事情,就事无巨细,倾力而为。

  2、宽厚仁爱

  汉文帝的宽厚仁爱,也是史上少见。他不仅废除了株连无辜的连坐法和摧残肉体的肉刑,也不滥杀无辜。

  汉文帝三年,文帝为了抵御匈奴,亲往代地。济北王刘兴居得知后,想趁机起兵造反,打算袭击荥阳。文帝下令灌婴率军打垮了济北叛军,浮虏了济北王,随即便宣布郝免济北国内随济北王造反的官吏和百姓。

  汉文帝六年,淮南王刘长不仅废弃汉律,擅自制定法令,宫室居所、车马仪仗都超过了规定的标准,还派人联络闽越王和匈奴人,调用军队,图谋造反。

  刘长被擒拿后,群臣都说应该把他斩首示众。但汉文帝却不忍心法办淮南王,免了他的死罪,只是废了他的王位,并把他流放去蜀郡。

blob.png

  不过,汉文帝的宽厚仁慈,又不是毫无原则的。赵国人新垣平凭着善于望云气而知凶吉来进见文帝,劝说文帝在渭城建五帝庙,并预言这将使周朝的传国宝鼎出现,还会有奇异的美玉出现。

  文帝起先信以为真,亲自到渭阳五帝庙郊祭,而且还真得到了一个玉杯。但这个玉杯实际是新垣平为了欺骗文帝而派人献上的。当年,新垣平欺诈的事情被发觉,文帝马上下令夷灭了新垣平的三族。

  以上种种,足以说明汉文帝的确是一位难得的好皇帝。那么,汉文帝为何不能如秦始皇,或如他的孙子汉武帝那样,被后世人称为“千古一帝”呢?

  这个问题其实涉及到“千古一帝”的评判标准。我们说秦始皇、汉武帝或康熙是千古一帝,本根原因就在于这些帝王在他们各自所处的时代,都有所开拓创新或开疆拓土

  而汉文帝虽然也曾表态愿意亲自领兵抵御匈奴,但终究没有成行。而且,他的功绩主要在于守成,不在于开拓 。所以,汉文帝即便是一位公认的好皇帝,也只能称之守成明君,却不能称之为“千古一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