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巫李广造反刚被平定,单臣又接着造反,大汉朝饱受妖巫之乱摧残
2017-12-27 15:50:26 李广利 李夫人

  古时候医学不发达,人们得了病,往往会去求巫傩治病。这些个巫傩,往往借治病之机骗钱。如果巫傩只是骗钱倒也罢了,他们当中有的人还不满足于骗钱,而且想把天下骗到手。

  比如汉光武帝时代有个巫傩,此君名叫李广。这家伙与飞将军李广同名,《后汉书》在记载他的时候,为了与飞将军李广区别开来,特意称呼他为“妖巫李广”。妖巫李广利用巫傩之术为百姓治病,聚集了许多信徒。由于他的信众的人越来越多,使得他产生了争天下的想法 。

1514360998976127.png

  汉光武帝建武十七年七月,妖巫李广自号南岳太师,纠集信徒起兵造反。妖巫李广的部队攻占了皖城,还杀死了大汉朝管理皖城的官员。光武帝接到地方告急警报,只得派虎贲中郎将马援和骠骑将军段志征讨妖巫李广。据《汉书.光武帝纪》记载,马援只花了一个多月就平定叛乱,并且将妖巫李广斩首。

  妖巫李广的事情才过了一年多,妖巫单臣和傅镇就如法炮制,他们纠集信徒,攻占了原武城。两个妖巫自号将军,造反声势非常浩大。光武帝刘秀接到地方告急警报,只好命令附近的部队就地组织围剿。

  汉军包围了原武城,本来以为破敌易如反掌,没想到单臣和傅镇妖言惑众,使得他们的信徒打起仗来不怕死。汉军攻打原武城旷日持久,军士死伤惨重却寸步难进。光武帝刘秀没办法,只好召开御前会议商讨对策。

  当时的大臣和藩王都建议悬赏重金买叛军首领的人头,唯独东海王刘阳回答说:“叛军是受了单臣和傅镇妖言的胁迫,再加上我军包围原武城太紧了,叛军徒众逃不出去才拼死抗拒。只要我军放松包围圈,叛军徒众就会有人逃跑,我军再攻打原武城,就易如反掌了。”

1514361011689789.png

  刘秀采用了刘阳的建议,汉军果然轻轻松松攻下原武城。刘阳在这次平叛中展现的才华折服了光武帝,不久之后,刘秀将刘阳改名刘庄,并且立为太子。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汉明帝,就是这么走向政治舞台的。

  妖巫李广开了妖言惑众造反的头,单臣和傅镇有样学样,这是东汉妖巫造反的缩影。整个东汉一朝,妖巫造反此起彼伏,几乎每一个皇帝当朝都有妖巫造反之事发生。大汉朝在这些妖巫的打击下,被搞得千疮百孔

  汉灵帝时期的妖巫张角、张宝、张梁发动信徒,发起了著名的黄巾军起义。大汉朝无力镇压黄巾军,只好命令各地豪强自行募兵镇压黄巾军。这次黄巾军起义虽然被镇压下去,但是造成了豪强割据的局面,使得汉朝中央政府失去了对地方的控制,这就是三国乱世的起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