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凤雏, 得一可安天下“后半句你知道吗?对三国影响重大!
2017-12-28 13:02:10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那一年,刘备被请去参加宴会,请客的人是刘表,这个自诩名士风流的皇室后裔,其实只不过是一把冢中枯骨而已,地点自然是在荆州,与刘备同行的是赵子龙,那时候的赵云虽然年轻,但是早已名震天下,主仆二人一路无话进了荆州。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府中宴席正欢,突然有个人叫刘备,你道此人是谁?正式刘表的大公子刘琦,他告诉刘备今晚十分凶险, 刘表妻弟蔡瑁已经点好兵马,准备趁夜色深沉之际干掉刘备,刘备本就一代枭雄,听完这则消息之后,他看赵云正在被人缠着喝酒,于是一个人悄悄绕出门外,解开“的卢”马飞奔而去。

blob.png

  这边蔡瑁等人察觉之后,派出追兵,刘备一路狼狈逃窜,后边的追兵渐近,刘备慌不择路,竟然跑到了檀溪边上,显然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了。刘备看着越来越近的追兵,心想自己是在劫难逃了,不由得拍着坐下的卢马说到,“的卢的卢,今日防吾”。

  不料就在千钧一发之际,的卢马忽然大展神威,一跃冲过檀溪,刘备如腾云驾雾一般,就这样到了对岸,追兵赶到后目瞪口呆,他们根本不相信马能越过檀溪,刘备就此躲过一劫,然后误入山中隐士之家,此人便是大名鼎鼎的水镜先生,他与刘备交谈之后,说过一句话,“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

  其实这句话还有下半句,“子初孝直,若亡一人则汉室难兴!”,那么子初与孝直两人分别是谁呢?子初指的是刘巴,后来曾做刀蜀汉的尚书令,曹操大军南征,荆州才干多归顺刘备,刘巴却北上追随了曹操,于是被派去招降荆南三郡,但是刘备早已占据了那里。

  曹操交给他的第一件事情就办砸了,自然不能回去复命,于是他就逃到了交趾,然后辗转到了益州,刘备平定益州后,就曾严令三军,谁若敢伤害刘巴,就杀他三族,可见对于刘巴的重视。后来刘备入川后,正式刘巴为他解决了财政问题,并且写同行李严诸葛亮等人制定了蜀汉最高律法《蜀科》。

blob.png

  孝直就是法正,刘备手下的重要谋士,十分擅长出奇谋,在刘备入川的过程中说服刘璋投降,又在汉中献计斩杀曹操大将夏侯渊,可以说被刘备入川、平川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陈寿在《三国志》中盛赞法正,堪比曹操账下郭嘉

  法正去世的时候,只有四十五岁,对于他的死刘备异常伤感,如失左右臂膀,并且数日痛哭不能理朝政,被追封为“翼侯”。刘巴此人是个处理内政的天才,不管是律法,还是财务,在他手里都玩的顺当,只可惜刘巴在刘备称帝后不久就去世了。

  如果法正与刘巴没有去世,刘备死后,诸葛亮的北伐大业就不会如此曲折,至少不用担心大后方出问题,更不会有黄皓那样的奸佞小人出现,只可惜天不假期年限,也是大汉命数已尽,非为人力可以作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