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齐妃与甄嬛传齐妃有何不同?
2017-12-28 13:43:46 齐妃 纯元皇后 华妃 雍正

  齐妃李氏雍正皇帝的妃子,雍正还未登基时就是他的侧福晋,地位高于乾隆生母钮钴禄氏,且为雍正生育三子一女,早年应该很得雍正喜爱。

齐妃

  齐妃

  在皇帝本就子嗣不多的情况下诞下了长子三阿哥,凭借着这个儿子她在后宫中即使没有恩宠却也是母凭子贵坐稳了妃位,有着一席之地,倒也能安稳度日!

  地位高于乾隆帝生母熹妃。但后来儿子弘时得罪雍正而被削宗籍,李氏身为其母,也难免受累,一直没再得到晋封。终其一生都只是妃位。

  齐妃病逝世于乾隆二年四月。齐妃死后,乾隆亲自到五龙亭殡所齐妃金棺前奠酒行礼。几天后,齐妃金棺奉移到京西的田村殡宫暂安。乾隆二年十二月齐妃金棺奉移泰陵妃园寝。其座位于纯懿皇贵妃东侧,前排东数第二位,其地位仅次于纯懿皇贵妃,居于第二位。

  在《甄嬛传》中的齐妃,她生下了皇上的长子,她貌似愚蠢,给甄嬛送掺了夹竹桃花粉的栗子糕,给叶澜依送掺着堕胎药的红枣汤,可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那个不争气的儿子。可她做得实在太明显,以致被皇后抓住把柄,安排下杀母夺子之计,三尺白绫了断残生。

  由上看来,电视剧和史实还是有出入的,但流潋紫之所以让齐妃死,我想是有原因的,她是将后宫诸女子的命运都集中在齐妃一个人身上了,带着青春少女的单纯、天真入宫,却在漫无边际的欲望和痴情中度过以后的似水年华,机关算尽,也到了人老珠黄,任凭怎样的富贵荣华,到头来,都难逃厄运,这貌似仅仅是齐妃在剧中的命运,却昭示着后宫万千佳丽永远无法摆脱的遭遇。

  齐妃的子女

  皇子爱新觉罗·弘昐(1697年7月19日-1699年3月30日),清朝雍正帝的儿子(实际上的第二子,但因早殇而未序齿),皇次子弘昀、皇三子弘时的同母哥哥。母齐妃李氏,时为侧福晋。康熙三十六年六月初二生,康熙三十八年二月二十九日殇,年3岁。

  皇次子爱新觉罗·弘昀(1700年9月19日-1710年12月10日),清朝雍正帝第二子,母齐妃李氏,时为侧福晋。康熙三十九年八月初七日生,康熙四十九年十月二十五日殇,年11岁。

齐妃

  齐妃

  皇三子爱新觉罗·弘时(1704年3月18日-1727年9月20日),清朝雍正帝第三子,乾隆帝的异母哥哥。康熙四十三年甲申二月十三日子时生。母齐妃李氏。雍正四年二月十八日,命为允禩之子。据载他年少放纵,行事不谨慎而在雍正五年(1727年)被削除宗籍。雍正五年丁未八月初六日申时卒,年二十四岁。雍正十三年(1735年)10月,清高宗(乾隆帝)即位之后,追复弘时的宗籍。齐妃四名子女惟只有弘时一人活至雍正帝登基。

  皇次女和硕怀恪公主(1695年-1717年)雍正帝第二女,是雍正唯一活至成年的女儿。母为齐妃李氏,康熙三十四年七月初六生于藩邸。康熙五十一年(1712)三月封郡君,七月晋郡主,九月下嫁星德。康熙五十六年(1717)三月逝世,年二十三。雍正元年追封为和硕怀恪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