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孟子的因素真的是孟母三迁吗?
2017-12-28 15:18:00

  孟子又叫孟轲,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在他三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母亲一个人肩上,母亲靠纺纱织布维持生活,孟母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女性,很重视儿子的教育。

孟母三迁

  孟母三迁

  童年的孟轲十分淘气贪玩,成天和淘气的孩子一起玩耍而无心学习,孟母认为,环境对一个人的学习成长影响非常重要,便决定搬家。

  孟母把家搬到了荒僻的郊外,可是他家附近有一块墓地,经常有出殡、送葬的人群,不是吹吹打打,就是哭哭啼啼,孟轲经常学着大人的样子上坟扫墓,孟母见了很生气,为了让孟轲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孟母决定再次搬家。

  把家迁到了城里,但孟轲的家离集市很近,成天有卖货的叫卖声,打铁的叮当声,还有杀猪的嘶叫声,各种各样的嘈杂声吵得孟轲无法认真读书,孟母见了更加生气,于是决心再次搬家。

  这一次,孟母把家迁到了学校附近,学校是读书的圣地,许多读书人在那儿认真学习,朗朗的读书声传到孟轲的耳朵里,读书人的彬彬有礼,深深地影响着小孟轲,孟轲受到感染,每日在家中专心读书,也渐渐模仿起读书人的斯文礼貌,不久,孟母把孟轲送进学校读书,初到学校,孟轲学习兴趣特别浓,也非常用功,但年幼的孟轲并不懂得母亲望子成龙的良苦用心,没多久,孟轲又开始整天玩耍。

QQ截图20171228151542.png

  孟母三迁

  有一天,孟轲正在上课,他突然想起了村东湖中的天鹅,就想射一只出来玩玩,于是,再也坐不住了,他趁老师不注意,偷偷地溜出了学校,跑回了家,正在家中辛苦织布的孟母见孟轲又逃学回来,随手抄起身旁的一把剪刀,“咔嚓”一声,猛地把织布机上已经织成的一块布拦腰剪断,孟轲从未见母亲如此生气,他愣在那儿,不知所措,母亲严厉地问道:“这布匹断了还能重新接好吗?你不专心学习,半途而废,将来也会像这断了的布匹一样,成为没用的废物。”

  话一出口,孟母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伤心地痛哭起来,孟轲看见伤心地母亲,又看看被母亲剪断的布,恍然大悟,从此以后,孟轲发奋学习,终于成为满腹经纶的大学者,被后人称为儒学的“亚圣”,尊称为孟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