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武将被清军斩杀,300年后他的子孙把清帝溥仪赶出皇宫
2017-12-28 17:17:10 孙承宗 袁崇焕 多尔衮

  明末清初,是中国历史上又一个风云激荡的时刻。大明朝200多年江山此时已到了残灯末庙的尾声阶段,关外蓬勃兴起的清朝,对明朝统治的万里中原垂涎三尺虎视眈眈,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强劲攻势。明清之间爆发了长达数十年的激烈斗争。明朝方面涌现出了一批批忠臣勇将,为了捍卫大明江山与清军殊死拼杀。其中有一位明朝将军以身殉国,但300年后他的后人却阴差阳错,把清朝皇室驱逐出皇宫。

1514452525251038.jpg

  天年间,关外的战场形势对明朝越来越不利,生龙活虎的八旗铁骑在白山黑水之间纵横驰骋,兵锋所指所向披靡。曾经强盛一时无可匹敌的明朝军队,此时已是衰朽不堪,连战连败,大片土地和城池沦于敌手。天启皇帝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危急关头,兵部尚书孙承宗临危受命,出任蓟辽督师,主持对清朝作战。

  孙承宗的才干在当时明朝将领中可谓鹤立鸡群,他针对清军长于野战、不善攻城的特点,创造性地使用"堡垒战术",在明清前线大量修筑城堡,以守为攻,数年之间收复失地四百多里。袁崇焕等一批良将在他手下被迅速提拔到关键岗位,明清战局终于开始有了难得的转机。

  然而由于明朝朝廷激烈的党争,忠心不二的孙承宗饱受倾轧,几上几下,几度沉浮。最终他被罢免兵权,回到老家河北高阳赋闲。不幸的是,崇祯十一年,清军攻破长城,南下河北,打到了孙承宗的老家。孙承宗老当益壮,带领全家子孙上城防守,一场鏖战后,高阳城被攻破,孙承宗被俘。清军对这个老对手恨之入骨,把孙承宗全家四十多口人几乎杀尽,只有少数人幸存。

  转眼改朝换代,到了300年后的民国年间。孙承宗后人在高阳代代相传,此时又出了一个英豪人物。他是孙承宗嫡派子孙孙岳,他自幼好学,曾考中光绪二十八年秀才。后因激于义愤,杀掉当地一个恶霸,为避祸一度出家为僧。后来他报国之心未泯,报考保定武备学堂,从此踏上从军之路。

1514452539832342.jpg

  宣统三年,孙岳曾投身策划反对清廷的滦州起义。他凭借过人才干,逐渐晋升为高级指挥官,陆续参加了讨伐张勋辫子兵、讨袁之战等多次战事,成为威震一方的民国名将。在民国初期的军阀混战中,孙岳成为直系军阀的重要将领,率部参加直奉之战。

  民国十三年,厌倦了军阀争霸的孙岳,与冯玉祥联合起事,囚禁曹锟,并且共同发起驱逐清朝皇帝溥仪出宫的行动。在他们的筹划指挥下,由鹿钟麟出面,于当年11月5日下午,把溥仪为首的清朝皇室成员从紫禁城中驱逐。早在明朝年间,他的先祖大忠臣孙承宗名震一时,时人敬佩他的忠勇,有人曾说过:"灭清者必为其子孙"。想不到300年后居然如此巧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