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中直击人性的六句话,句句经典!
2017-12-28 17:56:00 司马迁 刘彻

  《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最初称为《太史公书》,或《太史公记》、《太史记》。作者是西汉时期的司马迁。司马迁,字子长,父亲司马谈任太史令,写古今通史的愿望没有实现,临终要司马迁完成其夙愿。后来,司马迁继任父亲太史令之职,开始写《史记》,历十余年而完成。

1514454717310170.jpg

  一、此苟富贵,无相忘。

  陈涉年轻的时候,给别人打工,为别人耕田。有一次,陈涉在农活休息期间,坐在田埂上休息,于是,就对周围的人说了这句话:“苟富贵,无相忘”。意思是,未来如果有一天富贵了,大家不要忘了彼此。然而,这时候的陈涉离富贵还差得太远,于是,立刻遭到别人的嘲笑:“你作为一个被人雇来耕地的,谈什么富贵!”陈涉叹息,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苟富贵,无相忘。”诺言,既然已经许下,又怎能失信作罢?别说是成就大事业,就是日常工作、居家生活,自己若不能一诺千金,又怎能奢望别人的真心真情?

  二、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这句话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四大侠士刺客之一的豫让留下来的,在春秋战国的侠士刺客名单上,豫让是最忠于主子最有恒心的一个。

  春秋战国时期,韩赵魏三家灭智氏,豫让为给智伯报仇,伏桥如厕、吞炭漆身,多次刺杀赵襄子,最后自刎而死,留下了“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千古绝唱

  三、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

  一个人有没有出息,就如同老鼠一样,是由自己所处的环境决定的。据说李斯在担任乡间小吏时,看到厕中群鼠偷食污秽的食物,经常遇到人来狗撵而仓皇逃窜。又观“仓中之鼠,食积粟,居大庑之下,不见人犬之忧。”他感慨万千,喟然叹曰:“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

1514454738201233.jpg

  四、非人情,不可。非人情,难近。非人情,难亲。

  管仲临终时,齐桓公去见他,问道:“若你不幸离世,你看谁可以接替你做宰相,易牙这个人行吗?他知道我爱吃美味,就把自己的亲生儿子蒸了,做成菜给我吃。”

  管仲回答:“人哪有不疼爱自己的孩子的,做出这种事情的人是可怕的。”齐桓公又问:“公子方这个怎么样?他抛弃自己父母亲人和公子的地位,来投靠我,对我很好啊。”管仲回答:“连自己的至亲都可以抛弃的人,不可亲近。”管仲死后,齐桓公没有听他的话,重用了那三个人,结果他们联合起来作乱。

  五、此一人之身,富贵则亲戚畏惧之,贫贱则轻易之,况众人乎!

  出自《苏秦列传》,意思是同样是我这个人,富贵了亲戚就敬畏我,贫贱时都轻视我,其他一般人更不用说了。这很像今天很流行的一段话:“如果你没有钱,你拿什么维持你的亲情 稳固你的爱情 联络你的友情 靠嘴说吗?别闹了,大家都挺忙的 ”

1514454754566297.jpg

  六、乘人之车者载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

  “乘人之车者载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出自汉代司马迁《史记·淮阴侯列传》。载:分担。死:效命。意思是:坐人家的车子,就要分担人家的祸患;穿人家的衣裳,就要忧虑人家的忧愁;吃人家的饭食,就要为人家的事情而效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