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硬气的城市,两次拯救中国,让上帝折鞭的地方
2017-12-29 12:04:22 窝阔台 拖雷 成吉思汗

  中华大地上,虽说有很多软骨头,比如外敌一来,就开城投降。但也有很多硬骨头,中华的脊梁骨,兵临城下却面不改色,勇敢抗击外敌,视死如归,比如扬州、江阴、嘉兴等城市。但如果说中国最坚强的城市,那么这些都不够资格!

  在雄奇险峻的神州大地上,有一座最硬气的城市,曾让纵横世界的第一军事力量狼狈不堪,到了近代,这座城市是中国的中心,相当于拯救了中国!相信了解历史的人,都已经知道,这就是山城重庆!

QQ截图20171229115852.jpg

  重庆名字由来很喜庆,是皇帝亲封的,原名叫“恭州”!1189年,宋光宗先封恭王,后即帝位,自诩“双重喜庆”,升恭州为重庆府!50多年后,在重庆府下辖的合川钓鱼城,爆发了一场战争史上的奇迹!

  1243年,南宋合州钓鱼城军民,在守将王坚、张珏等的率领下,凭藉钓鱼城天险,一直坚守到1279年。在横扫世界的蒙古大军兵锋之下,浴血奋战200余次,坚守了36年!1259年,钓鱼城保卫战中,还杀死了蒙古大汗蒙哥!

QQ截图20171229115858.jpg

  关于钓鱼城保卫战,大家听过的故事有很多,以下三点非常值得一提。

  (1)钓鱼城实行的是自力更生,史载:“春则出屯田野,以耕以耘;秋则运粮运薪,以战以守。”由此可见,合川钓鱼城奇迹究竟有多大!从钓鱼城来看,历史上那些毫无抵抗的投降之辈,不是软骨头是什么呢?应该钉在耻辱柱上!

  (2)当时,蒙元将领都纵横多年,打过很多仗,可谓沙场名宿,结果却都在钓鱼城前碰壁。史载,蒙哥汗(元宪宗)、总帅汪德臣、东川统军合剌等80多名叱咤风云的蒙、元将领,视钓鱼城为“弹丸”之地,结果却饮恨此处。

QQ截图20171229115908.jpg

  (3)钓鱼城的抵抗力量,并非全是军队,而是大人小孩,军民齐动手。关于这一点,可能和蒙古人之前在四川屠城有关,所以大家与其投降被杀,不如抵抗求生。所以,万众一心,加上有利地形,才能坚守36年!

  1279年,宋朝灭亡,大势已去,钓鱼城坚守已经没有了意义。在忽必烈给予承诺“不杀一人”之后,守城的将军13人,全部挥剑自刎,非常壮烈!

QQ截图20171229115912.jpg

  国外对钓鱼城的评价,主要有两点:(1)改变了世界形势,如果不是钓鱼城保卫战拖住蒙古大军,让南宋坚持了下去,西方可能会遭到更大打击,(2)阿拉伯人称钓鱼城是“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

  到了近代,虽说没有在钓鱼城爆发战争,但重庆遭到日寇疯狂轰炸和威胁,却也一直坚持抗日,最终赢得了胜利!从一定意义上说,重庆是抗击日寇的中流砥柱,中国当时的心脏,也相当于拯救了中国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