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褒姒身世之谜 历史上褒姒的结局
2017-12-29 14:19:16 褒姒

  褒姒作为周幽王朝的第一大美女,对于她的身世之谜,野史上也有很多奇怪的记载,有一种说法是说褒姒的生母是老宫女并且在腹中怀了33年。

  褒姒身世之谜

褒姒

  褒姒

  据《东周列国志》,周朝末年,周宣王冤枉了一位大臣,并处以极刑。当时某一天,姜皇后报告说,一名老宫女怀孕四十多年,产下一名女婴,害怕是个怪物就扔到河道上。女婴顺着河水流着,竟然被小鸟们叼着,后来被路边打猎的救起,看着可怜就动了恻隐之心,带回家抚养。这就是褒姒的身世。

  历史上褒姒的结局

褒姒和周幽王烽火戏诸侯

  褒姒和周幽王烽火戏诸侯

  褒姒在历史记载,流传中的形象一直就是个乱世妖女。按真实情况,亡国的罪责并不应全加到她的身上。周幽王不理朝政,荒淫无道。重视美色,四处搜寻美女,知道了褒姒这个难得一见的美女,就想得到她。褒姒不愿意,周幽王就直接强奸她再宠幸褒姒。备受宠爱的褒姒就遭到了后宫其他妃子的嫉妒。在周幽王不在朝中,阴险毒辣的申后率众妃嫔毒打受孕的褒姒。其实,从这个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出,褒姒其实也是一个受尽封建迫害,却想冲破封建枷锁寻找自由的女子。

  周幽王平日习惯了后宫女子的软性子。对于这样一个冷艳,反抗的美女,周幽王感到格外新鲜,不但没有生气,反而涌起对褒姒怜香惜玉。为了让在后宫中的褒姒笑一笑,就千方百计的寻找计谋。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烽火戏诸侯,周幽王带着褒姒登上烽火台,点燃烽火,烽火台是古代军队之间的一种,传递危险信息的一种工具,是保命的防线,却被周幽王点燃,只是为了博得褒姒的一笑。后面赶来的军队急急忙忙,跑的满头大汗竟然成了被当成人的笑料,就十分气愤的走了。等到周幽王被曾,吕,犬等部落围堵,兵临京都,周幽王赶紧让人点燃烽火台,被骗过一次的将领们以为又是一场乌龙就置之不理,结果周幽王被杀死在骊山之下,西周灭亡,而褒姒就成了俘虏。

  事实上,周幽王对褒姒痴迷间接加速了周朝的灭亡。历史罪责推卸到一个被迫的弱女子身上,是主观的,不公正的。她只是政治失败的牺牲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