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几岁登基几岁退位呢? 又将皇位传给了谁?

  在古代很多皇帝都是年少得志,很小就登基了,但是年少就继承大统的皇帝多半走的艰难,有的甚至半路被害,而汉献帝不同,他也是“年少得志”,而且皇帝之位一坐就是21年。可能大家都觉得这位皇帝还不错啊,很小就登基,而且在位时间也不短。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真正的汉献帝。

汉献帝登基时几岁 汉献帝将皇位传给了谁

  罗晋汉献帝剧照

  汉献帝登基时几岁?

  汉灵帝刘宏驾崩之后,汉献帝的哥哥刘辩继承大统,成为汉少帝,然而汉少帝年幼,由其母亲和舅舅掌权,这位皇帝也只是空有其表。后来少帝遭遇何进之变被逼出宫,之后侥幸得以回宫又遇到董卓掌权,因而受董卓牵制,最终被董卓废黜帝位。

  少帝被董卓废黜之后立刘协为帝,成为汉献帝,都说汉献帝“年少得志”,说的就是他登基时间早,据历史记载汉献帝登基之时才九岁,比他的哥哥汉少帝还早。汉少帝十四岁登基,没过几个月就被废黜,一年后又被董卓逼死,年仅十五岁。

  而汉献帝不同,他从小就比刘辩聪明,本来汉灵帝属意的皇帝继承人是刘协但是无奈刘辩是嫡长子,所以只能让刘辩继承。后来董卓立刘协为帝看中的也是他人比较聪明有明君之范,这样的人被立为皇帝比较容易让人信服,这样才能服众,而董卓就能更好的独揽大权了。

  其实汉献帝所谓的“年少得志”其实不过是做别人的棋子罢了,从他登基的那一刻起,他的人生就已经被定义,注定成为任由摆布的棋子。既然汉献帝是颗棋那么必定会被人夺取其皇帝之位,那么汉献帝的皇位最终落到谁的手里了呢?

  汉献帝将皇位传给了谁?

  与其说汉献帝将皇位传给谁倒不如说他的皇位被谁抢去了。因为他的存在并没有什么重大关系了,人家只是利用他的身份让自己的行为得以名正言顺罢了。当他们的地位达到一定程度,自己的命令能令人信服,那么他们就不需要汉献帝这个空架子了。所以最终他的皇帝之位也是要给别人的,而这个人就是曹丕

  曹丕是如何得到汉献帝的皇位的?有句话说的好,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曹丕就是黄雀,对汉献帝的地位虎视眈眈的可不止曹氏一族。起初董卓立汉献帝就是想要等到时机成熟夺取汉献帝的皇帝之位,后来李傕挟持刘协也是为了这个,可最后汉献帝却落到曹操的手里。

汉献帝登基时几岁 汉献帝将皇位传给了谁

  新三国汉献帝刘协剧照

  可惜曹操无缘皇帝之位,还没有将汉献帝的皇位夺到手就死了,曹操死后他的儿子曹丕取而代之,此时的曹丕已经忍耐不住了,所以逼迫汉献帝刘协将皇位禅让给自己。大势所趋,汉献帝也没有办法,只能照做。因此汉室江山彻底灭亡,曹丕当上皇帝开始魏国的统治。

  汉献帝从登基到退位都是被人所逼,并不是自己名正言顺的接受大统,不过本来这个皇位也不属于刘协,历经波折饶了个大圈的他最终还是被逼让出皇帝之位,汉献帝这个末代皇帝背负的罪名还真的不少,这样的玩笑开的真是哭笑不得,屈辱羞耻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