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谅才是明太祖朱元璋真正的对手,心狠手辣最终死于非命
2017-12-29 16:02:06 陈友谅 马皇后 朱元璋

  元朝末年,天灾与人祸导致百姓民不聊生,一时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放牛娃出身的农民子弟朱元璋在乱世中脱颖而出,最终建立大明王朝。但在建立明朝之前,朱元璋曾亲历了大大小小数百场战役,真可谓九死一生,可以说朱元璋的天下得来决无半点侥幸。在朱元璋征战沙场的军事生涯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及,他是朱元璋真正的对手,一个令朱元璋感到害怕的敌人,那就是陈友谅

1514534485136499.jpg

  在元末农民起义中,朱元璋是属于后来居上者。他的对手陈友谅可是名副其实的老前辈,当朱元璋还在郭子兴帐下卖命的时候,陈友谅已经是大汉国的皇帝,不过,他这个皇帝的来路让人觉得不齿。陈友谅是将自己原来的主子,天完国皇帝徐寿辉杀死之后自立为帝的。你想想连自己的主子都能下得了手,他的手段可想而知有多狠毒。

  陈友谅称帝后,占据了安徽,湖广的一大片土地,是长江以南实力最强大的起义军。元朝政府对其也无可奈何,只能通过招抚的手段来笼络他。当时的江南烽烟四起,陈友谅也需要时间把江南肃清之后才能北伐,因此,一方面他假意接受招抚,另一方面加紧剿灭其它势力大的起义军。这时候,朱元璋拥护名义上的红巾军首领韩林儿为帝,慢慢发展壮大,成为陈友谅第一个要除掉的人。

  陈友谅联络私盐贩子出身的起义军张士诚,联合围剿朱元璋。朱元璋识破张士诚是小人,决不会发兵帮助陈友谅,因此决定先发制人,派徐达为大将军,常遇春为先锋攻击陈友谅占据的池州,大获全胜。但他没有想到的是,在后来的战役中连他自己的命都差点断送了在陈友谅手中。

1514534498530549.jpg

  公元1361年,陈友谅率领大军攻击朱元璋的老巢应天(今南京),一路无人能挡,顺利到达应天城下,朱元璋的臣属看到大势已去,纷纷主张投降或者弃守应天,但朱元璋采纳了军师刘伯温的建议,引敌深入,在应天城内设伏,大败陈友谅大军于龙湾(今南京城郊)。陈友谅不得不先行退兵,回到江州(今九江)。

  公元1363年,陈友谅亲率大军六十万,船载家属百官,尽发精锐进攻朱元璋占领的洪都(今南昌),朱元璋亲自率军前去援救,双方在鄱阳湖康郎山相遇,发生激烈交战,朱元璋的座船险被陈友谅手下猛将张定边俘获,关键时刻幸好常遇春以箭将张定边射伤,朱元璋才逃过这一劫。最后,朱元璋用火攻的方式击败陈友谅的精锐大军,陈友谅在逃亡途中被冷箭射死,一代枭雄就此陨灭。

  击败陈友谅之后的朱元璋,拥有了角逐帝王宝座的实力,从此,一步步踏上他人生的巅峰。公元1368年,朱元璋登基称帝,国号大明。从此,开始了大明王朝长达276年的封建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