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叫什么名字?他的结局是什么样的?
2017-12-29 16:27:19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齐桓公是个怎样的人,这一点很多人都想知道,在后世的文献中记载大多都是赞颂齐桓公的,退去这一层光环的齐桓公会是怎样一个人呢?我们来看看他的一生经历了哪些事情,以及他最后的结局。

齐桓公叫什么名字 齐桓公是怎么死的

  杨立新扮演的齐桓公剧照

  齐桓公叫什么名字?

  齐桓公是齐僖公禄甫的三儿子,也就是姜太公吕尚的第十二代孙,姜姓齐氏,名小白,也就是说齐桓公的名字叫姜小白。其实齐桓公的名字还没有齐桓公三个字有名气,在历史上都是称其为齐桓公,所以所以他的真实姓名反而很少有人知道。

  齐桓公的故事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响亮,他的一生到底经历了哪些事情呢?我们来看看齐桓公的故事。

  齐桓公的故事

  齐桓公继位可谓是九死一生啊,齐襄公晚年,国内大乱,公子几人相互争夺王位,管仲、召忽保护公子纠逃到鲁国,鲍叔牙则保护小白逃到莒国,后来公孙无知杀了齐襄公,此时齐国无君,身在外的两位公子都想回国继位,此时公子纠派管仲围堵齐桓公小白,管仲一箭射向小白,小白假死并悄悄潜回国,他比公子纠早到,所以被立为君王,史称齐桓公。

  齐桓公通过假死的计策迷惑管仲,并顺利回国当上国君,登基之后的齐桓公马上发兵攻打鲁国,并派使者去传达消息说:“公子纠是齐君的兄弟,齐公不忍杀他,请鲁国自己了结他。公子纠的老师召忽、管仲是我齐国仇人,请鲁国把他们送来,剁成肉泥。如不从命,将要出兵讨伐鲁国。”$HR getPages$]

  鲁国听到齐国的这个消息赶紧把公子纠杀了,并且准备将召忽和管仲送到齐国手里,但是召忽以为前后都是死,所以就自杀了,唯独管仲被送往齐国。其实齐桓公的这个计策不过是想要得到人才管仲罢了,并不是真的要报仇杀了管仲。

齐桓公叫什么名字 齐桓公是怎么死的

  齐桓公剧照

  来到齐国的管仲与齐桓公商讨国事与天下局势,齐桓公对管仲的才能深感佩服,于是封为相国。在管仲等人的辅佐下,齐桓公与诸侯国之间形成同盟,国力日渐强大,成为一方霸主,最后伐楚盟屈完,让自己的君王之位得以巩固和确立。

  古代很多风云人物到了晚年就落魄了,那么齐桓公的晚年是怎么度过的呢,齐桓公最终是怎么死的?[

  齐桓公是怎么死的?

  齐桓公的结局可以用十二个字来形容:齐桓公成于识人亡于不识人。早期雄赳赳气昂昂的齐桓公晚年凄凉,晚年的齐桓公不听管仲的劝谏,重用小人,结果导致几个奸佞小人专权,误导国君。

  公元前643年,齐桓公病重,其子都为了争夺国君之位而拉拢群臣,尔虞我诈的想要除掉其他几人。儿子们都在为争夺王位之事忙的不可开交,病重的齐桓公躺在床上都无人照顾,结果死在病床上的齐桓公因为没有人来收敛而在床上放了六十多天,尸体都已经腐烂长蛆了都没人来收拾,最后新继位的长子无亏将齐桓公的尸体入殓下葬。

  齐桓公在位期间叱咤风云,强化了齐国的国力,同时也确立了自己的君王之位,但是到了晚年,尤其是管仲去世之后,他开始变得昏庸起来,因为没有忠心的人才辅佐和指点才导致齐桓公对奸人深信不疑。而且他性格执拗,管仲死前都已经跟他说过易牙、竖刁等人不可用,但是他不听,最终才导致这样凄惨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