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名门之后,10岁惨遭阉割入宫做太监,皇帝都称他二哥
2017-12-30 10:55:02 高力士 杨玉环 李隆基

  太监作为中国历史中一个特殊的群体,可以说贯穿了整个王朝史。太监又有官宦、阉人、寺人等别称。唐高宗时,改殿中省为中御府,以官宦充任中御府太监、少监等,于是后世便以太监通称这个特殊的群体。

  太监因为其生理上的缺陷或残疾,其社会地位稍逊于常人。但中国历史上也不乏位高权重的太监,甚至有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了历史进程。往远了说,有秦朝赵高指鹿为马;往近了说有晚清安德海、李莲英等。明朝大太监魏忠贤更是权倾一时,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文武百官无不惧之。明英宗时太监王振更是直接导致大明皇帝身陷瓦剌的直接元凶。诸如此类,或大或小也是不胜枚举的。

53ea0005853b8fb3b18d.jpg

  但中国历史上,太监数量之大,那些没能力,甚至一辈子被奴役的还是占多数的。也并非所有的太监都是阴险权术之徒,那些走上高位的也并不是都靠阿谀奉承玩弄心机。唐朝时就有这样一位太监,他十岁时受家族株连罪牵连惨遭阉割。后被送入皇宫,通过智慧和谋略一步步走向了人生的巅峰。就连后世评价大诗人李白时,都以他曾为其脱过靴子而引以为人生之傲。他便是高力士,虽持国柄而无权。

  高力士其实并不姓高,因被内官高延福收为养子而改姓高。高力士也算得上名门之后,他的曾祖父冯盎是北朝时海南民族英雄的代表人物,但谁料冯家被人诬陷,高力士惨遭阉割。

  高力士刚被岭南招讨使李千里送进皇宫时,深得武则天赏识。但那时毕竟年纪小,犯了错被赶了出去。后被内官高延福收养,高延福当时供职于武三思家,借着这层关系,很快高力士又被重用。公元708年,高力士遇到了自己一生的明主,当时的临淄王李隆基,也就是后来的唐玄宗

  高力士倾心侍奉,助李隆基发动政变杀了把持国柄的韦皇后安乐公主武氏党羽,唐睿宗复位,李隆基被立为太子。高力士也因功被封为了朝散大夫、内给事。李隆基第二次发动宫廷政变成了皇帝后,高力士扶摇直上成了皇帝身边炙手可热的大红人。

1514602422756543.jpg

  据司马光《资治通鉴》记载,当时朝臣的奏章必先经过高力士的手方才到李隆基手里,如果是不太重要的琐事高力士可以自行裁决。当时还是太子的唐肃宗称之为二哥,诸王、公主喊他阿翁,驸马辈称他爷,唐明皇李隆基也亲切的称呼他:将军 。当时的高力士可以说荣耀之至,备受王公权贵们的巴结。

  但高力士并非一般的阉人,他能做到如此绝不是单纯靠巴结奉承之功,靠阴险的权谋。 高力士虽为阉人,却有非凡的政治眼光和决断能力,总能在关键时刻对唐玄宗起到政治上的有力帮助和情感上的倾心关怀。虽位高权重,但高力士懂得如何持中。他不恃宠而骄,知道如何正确的劝谏帝王。他进言有度,从不拿手中的权利结党谋私。742年高力士被加封冠军大将军、右监门卫大将军、进封渤海郡公。后又加封为骠骑大将军。

53ec0003836a5e51bf34.jpg

  但天下没有恒久之事,开元盛世后,李隆基重声色而怠政。755年,安禄山史思明发动安史之乱。经过一段逃亡的日子后,虽然全身而回。但他心爱的杨贵妃死了,756年肃宗称帝,唐明皇成了太上皇,高力士自然也失去了往日的神采。760年高力士被诬流放到巫州(今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762年唐代宗即位后,赦免高力士允其返回长安,走到朗州时高力士听说李隆基已死,他悲痛不已,面朝长安的方向失声痛哭直至泣血而亡。后来唐代宗恢复了他的官职,并赠封其为扬州大都督,陪葬唐玄宗泰陵。

  高力士死了,和他的唐明皇一起在黄土之下继续他们人间的友谊去了。纵观高力士的一生,不禁的让人感叹,一曲悲歌。虽然他曾经也辉煌一时,但生之悲死之悲却道尽了人世沧桑!他是一个太监,但他更是一个被后人永记的先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