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尽得诸葛亮真传,为何却始终斗不过邓艾?

  姜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收服的曹魏降将,后来诸葛亮发现姜维是一个将才,便开始重点培养他。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五丈原,为了继续北伐大任,诸葛亮临终前将大事托付给了蒋琬董允费祎等人,还把自己生平所学传授给了姜维。姜维在拿到诸葛亮兵书之时,刚好33岁,但姜维真正意义上开始北伐则是在大将军费祎死后。

53e800047a105356192a.jpg

  诸葛亮死后,费祎主政时,并没有主张北伐,而是执行休养生息的政策,但在253年,费祎被曹魏降将郭修行刺,不幸身死。此时的姜维已经52岁,离诸葛亮授予其兵法将近20年之久,以姜维的才智20年绝对是学会了诸葛亮所有的兵法。但最后尽得诸葛亮真传的姜维,依然是大业未成,身先死。

  从公元254年开始,姜维开始主持蜀汉一切内外军事。同年,曹魏发生内乱,姜维看准时机率领精兵出战,一举斩杀了将军徐志,魏军看形势不好开始撤退,姜维乘胜追击,将河关、临洮、狄道三县迁至蜀中,这一战应该是诸葛亮去世后不可多得的胜利!公元255年大将军司马师去世了,姜维审时度势再一次向狄道发起了进军,在洮西打败王经使得曹军兵马尽失。

  但洮西大胜,却引出了曹魏另外一个名将,此人便是被奉为古今64名将之一的邓艾。邓艾为了挽救曹魏战势与陈泰合兵,而且兵发三路避开蜀军精锐,直插狄道东南部,此时姜维处于被动状态!而敌强他弱,只得退守钟堤!这次大好的战机也就被邓艾所阻了!公元256年再次与邓艾交手,由于胡济失期,导致姜维大败!直到公元258年,诸葛诞败亡,262年姜维再次出兵洮阳,这次又大败于邓艾之手,从此姜维以攻代守的战略布局被打破,只得防御。

53ec0002c7f11f38dc87.jpg

  公元263年,钟会主持伐蜀大战,与邓艾一起合围蜀汉姜维,后主刘禅此时派遣了廖化支援姜维,廖化前往至阴平遇姜维大军,于是与姜维合军一处,与钟会对峙。而此时,邓艾则已率兵绕过蜀汉大军从阴平两侧险地越山,进入川中,刘禅不战而降,姜维得知刘禅已经投降,无奈只好投降于钟会。虽然姜维抓住钟会的野心制造了与邓艾的矛盾,但最终姜维还是功亏一篑。

  姜维虽然得到了诸葛亮真传,但北伐却屡遭失败,个中原因,经历了姜维从开始北伐到失败全过程的廖化总结出了原因:“智不出敌,而力少于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廖化这话是说姜维智力比不过邓艾,而蜀汉的兵力也少于曹魏,如此情况下,还一次又一次的出兵北伐,怎么可能打得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