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焦大为什么醉骂背后作者?
2018-01-01 13:52:47

  《红楼梦》里面有焦大这么一个人物,原型是一个奴仆,因为从小跟在宁国公身旁,又是三代老仆了,所以宁国公府上上下下都很待见他,也算是农民翻身做主人了。

焦大

  焦大

  话说他还有恩于贾府,当年就是焦大把老太爷从死人堆里抬出来的。红楼梦焦大有这么一段故事,当年那老太爷半死不活地躺在死人堆里,硬是被焦大抬出来保住了一条命的,所以贾府上下才有了后来的光景,所以说焦大是贾府的救命恩人。虽说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奴仆,却为了能让主子喝上一口干净的水,自己却喝马尿。这个典故今天看来真是感人,贾府上下也知道知恩图报,老太爷在世的时候,这焦大的日子还是很风光的,不必担心衣食住行,这焦大也算是府内的老人了,他的年龄或许比贾母还要大上几岁,剩下的时间就算是在贾府养老了。但这老太爷没了之后,贾府的后人便不把焦大当回事了,这是后话,晚些再说。但是这红楼梦焦大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呢?他衷心为主是肯定的。但他也只衷心于一人,那就是老太爷。他自认功高又倚老卖老才会让贾府后人都不待见他。一个人的功可以让你们记一时,但要是有了过,便功过相抵了,连个人情都没有。

  红楼梦焦大最后的结局便是他自己造成的,他即使对贾府功德再大,也只是个奴仆,他似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在那么大的一个家族里面只有时时刻刻记住自己的身份,主子给了你就拿着,主子不给你也不能埋怨,才不至于落得焦大这个下场。焦大醉骂是红楼里一个有名的典故,说的是这个焦大自认功高盖主,不满意做些粗使累活,便在喝醉以后大骂贾府上上下下,换做是平日,这些话他是打死也不敢说的,借了酒精才有勇气,说到底也是一个受苦的人啊!说到焦大在老太爷在世的时候吃穿是不愁的,也不用干些什么活,只当是在贾府养老了。毕竟这个焦大救过老太爷一命,贾府也算是有头有脸的人家,自然是不会亏待救命恩人的。

焦大

  焦大

  但是这些贾府的后人,比如贾蓉等人,自然是没享受过焦大的恩惠的。所以等老爷子两腿一蹬,这个焦大的好日子也到头了。贾府当然不会养一个闲人在府内,便叫焦大干些劳力粗活,这焦大已是花甲之年,这样的体力活自然是吃不消的,但又不能说自己不干。心中苦闷无处诉说,便日日饮酒。有一日饮了酒之后便发起酒疯来,对着贾府破口大骂。更是指责贾府后人忘恩负义,这焦大醉骂,什么话都说了,也什么人都骂了。他也是真苦啊,八十多岁的老人了,也就只享到了老太爷的福,老太爷一走就成为了无根的草了,他骂贾府上下,也骂自己,说到底自己的荣辱也跟贾府的荣辱是一体的。

  这焦大醉骂请我们看了一出精彩的折子戏,这个人物的个人悲剧是当时时代背景造成的,在当时那个背景下,贾府又是大户人家,对奴仆的要求便是严了些,无功便是过了,而这焦大即使有天大的功德也是是保不了他一世安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