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临死留下密诏铲除朱棣,朱允炆的仁慈换来自己的悲剧
2018-01-01 14:45:02 齐泰 朱允炆

  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击败陈友谅张士诚等农民起义军后,建立了大明王朝,经过数十年的悉心治理,大明王朝已经从元末的战乱中恢复过来,此时的朱元璋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皇太子朱允炆,朱允炆虽然博学多才,但骨子里却善良软弱,相比朱允炆的善良软弱,朱棣却是野心勃勃,而且在跟随自己打天下的过程,朱棣也是战功赫赫,虽然自己在位的时候朱棣会臣服于自己,但是一旦自己死后,朱允炆将很难镇住朱棣,为了为朱允炆的皇位清除障碍,朱元璋在临死前特意为朱允炆留下了一道密诏。

1514788879616383.jpg

  在密诏中,朱元璋说了这样九个字:“削藩王,保天下,诛朱棣”,朱允炆看了看密诏的内容,甚是疑惑,朱棣可是自己的叔老子啊!朱元璋为什么让自己诛杀自己的叔老子呢?对于生性软弱的建文帝来说,想让他杀掉朱棣比登天还难,曾有大臣劝谏朱允炆及时除掉朱棣,但是朱允炆却犹豫了,而朱允炆也将为他的仁慈付出代价。

  朱允炆即位,为巩固权威,采取齐泰、黄子澄的建议,下令削藩。这惹怒了朱棣,于是朱棣以齐泰、黄子澄为奸臣,必须勤王铲除为由,提出“清君侧”的口号,发动了“靖难之役”,篡夺了帝位。

  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驾崩,皇太孙朱允炆即位,是为建文帝,号明惠宗。由于朱元璋已死,建文帝最大的依仗就没有了,所以纷纷蠢蠢欲动,欲夺权篡位。而建文帝也不能小看,一上任,首要就是削藩降权,将他的那些叔叔全部打下马了,除了燕王朱棣。

  几十年的培植,加上朱棣本就不是庸人腐儒,所以权势可说滔天,忠心者为数众多。所以建文帝就只能将他“派驻”塞外,以此来架空他的位子。这一行为将燕王朱棣激怒了。随即,朱棣决心反君。

  朱元璋还在位时,恐权臣篡位,为保朱氏江山,规定藩王有铲除奸臣和举兵清君侧的权利,并在其所著在《皇明祖训》中说:“朝无正臣,内有奸逆,必举兵诛讨,以清君侧。”朱棣深谙其道,便也以此为理由,栽赃指齐泰、黄子澄为奸臣,必须讨伐诛奸。美其名曰“靖难”,这也是历史上著名的朱氏皇家内乱“靖难之变”。

  朱棣上位后,因其多年戎马生涯,脾性暴躁,用了与朱允炆截然不同的方式巩固权威,那就是大杀四方。不仅将一开始就作为“诛奸”的目标黄子澄五马分尸,还将齐泰株连九族。凡是朱允炆的旧部忠臣一个都没放过。

1514788896652969.jpg

  且朱棣在对付这些拥护朱允炆的权臣上,手段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生煮、油炸、剥皮、炮烙........很多当时极有声望的权臣都横遭惨死。比较有名的就是方孝孺了,可以说是史上被皇帝“诛十族”第一人。

  说起来,这个方孝孺虽是大儒,但也是腐儒,朱棣是再三容忍方孝孺的,并且还多次提醒他要回避。但是方孝孺不肯,顶针到底,于是朱棣大怒,下令株其十族,还让方孝孺在旁看着,连杀三天三夜。方孝孺本宗、妻子一系,朋友学生847人尽被诛杀,而方孝孺依然脸色不变,最后被朱棣凌迟了。

  诛十族的先河开了之后,第二个被诛十族的也来了,他就是景清,因为想要刺杀朱棣败露,被朱棣诛十族,最后剥皮楦草。而兵部尚书铁铉也惨遭油炸。可以说朱棣手段残忍至极,并且对待女子也丝毫不手软。

  据传说,朱棣有一宠妃权氏,是朝鲜高丽王进贡的美女,能歌善舞,艳丽非常,朱棣宠而爱之,时常带在身边,就连出征也随身带着。不料永乐八年,权氏随朱棣率兵北征,死于归途,朱棣痛泪。

  班师回朝后,被宫人告知是宫中吕妃命人用砒霜害死了权氏。朱棣怒极,也不纠察事实,兴师问罪,直接将吕氏活活烙死,受吕氏牵连,亲朋好友宫女株连数百人。永乐十八年,原本要被朱棣册立皇后的王贵妃暴卒,朱棣伤心欲绝。恰巧此时,又被密报宫妃贾吕同鱼氏私通宦官,朱棣大怒,下令彻查,竟然就出了多年前他们陷害宫妃吕氏的秘闻。随后,贾吕、鱼氏自杀,朱棣犹怒,下令鞭尸。

  因为牵扯太广,况且还间接说明了十年前处死吕氏是朱棣昏庸。余怒难消的明成祖便揪出宫中宦官拷问,这群人被逼急,大骂朱棣“性无能”,这下是真把朱棣惹急了,牵连了宫内3000多名侍女内官,多数还是屈打成招的,并且全部被活剐。

  朱棣登位后,将忠于建文的诸臣剥皮的剥皮,下油锅的下油锅,把他们的女眷罚到教坊司当官妓,实行残酷的“转营”,即轮流送到军营中去,一个女子每一日一夜要受二十余男子的凌辱,情况还要经常报告朱棣,有被摧残至死的,朱棣就下圣谕将尸体喂狗吃了,这手段可谓是残忍至极。朱棣在位期间一直都在找机会洗白自己,但所做的事情天下有目共睹,这也成了他的终身遗憾。

1514788913125027.jpg

  朱允炆就两个儿子,全是原配所生。长子朱文奎出生后,太爷爷朱元璋说:"日月皆终,大凶之象。"所以很不待见这个重孙。朱允炆登基后,嫡长子朱文奎被立皇太子。建文四年,朱允炆被搞下台后,与其父朱允炆一起失踪,时年7岁。

  女儿江都郡主下嫁长兴侯耿炳文之子耿璿;宜伦郡主和南平郡主也没有受到株连,安然下嫁;还有一女没有过多记载。

  之前,九门君写过一篇玄武门事件后,李建成与李元吉的妻子儿女下场如何?自古帝王之家以“子”为尊,可是往往在政治博弈中丧命的,也是“子”。而那些女儿们,由于没有政治威胁,却往往能寿终正寝

  在朱棣攻克南京之火,当时的皇帝朱允炆就不知所踪,马皇后自焚而死。朱允炆的大儿子也消失不见,只有他的小儿子朱文圭。朱棣当时见到朱文圭时他只有两岁,也许是见了太多的杀戮,朱棣将朱文圭长期幽禁于中都(凤阳)广安宫。

  到了明朝明英宗通过夺门之变复辟之后,对同样被幽禁的朱文圭动了恻隐之心,不忍心再囚禁他,想要把他释放了。一天他跟李贤说:“亲亲之意,实所不忍。”李贤对此大加赞赏。明英宗当天即奏请太后,英宗身边的人担心放出朱文圭会出变故,明英宗表示“有天命者,任自为之”。英宗还下令在凤阳为朱文圭修建房屋,任其自由出入,还给他娶妻,以续其子,并派人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1514788930931370.jpg

  “释建庶人之系”,这一举动也被视为明英宗的明智行为之一。英宗派遣太监牛玉到凤阳告诉建庶人,建庶人听说后,且悲且喜,表示没有料到圣恩如此。建庶人被放出时已经五十六、七岁了,由于朱文圭自小便受到囚禁而无法和外界接触,所以被释放时连牛马都不认识,不久便死去。到了南明年间,朱文圭被追谥为润怀王。

  朱允炆的父亲朱标早亡,留下了6个儿子,4个女儿。长子虞怀王朱雄英早夭;次子就是建文帝朱允炆;三子吴悼王朱允熥、衡愍王朱允熞被明成祖废为庶人并囚禁;五子徐简王朱允䐤死于那场大火,六子早夭,无爵、无谥号。其中4、5、6子与朱允炆是一母同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