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蜀皇帝孟昶的死是有疑点的,那么死因是什么呢?

  孟昶本来是一个拥有治国之才的好皇帝,也很有才华,但是他过度沉迷于文艺和女色,把原本繁荣的蜀国搞成一团糟,让国家走向了覆灭,国破人亡。孟昶是在投降北宋后死的,对于他的死,相关文献也只有短短几句话的记载,存在着疑点。下面我们来说说孟昶怎么死的。

  后蜀皇帝孟昶是怎么死的

  当年,北宋逐渐强大,兵强马壮,攻占了很多地方,身为后蜀皇帝的孟昶很怕被攻占,就想和北汉联盟共同抵抗,派孙遇带着藏有密件的蜡丸从小路秘密潜到后汉。不料,孙遇在途中被北宋的人抓了,这样宋太祖就知道了后蜀的意图,派兵攻打后蜀。

《刁蛮公主逍遥王》孟昶剧照

  《刁蛮公主逍遥王》孟昶剧照

  孟昶派了王昭远等人抵抗宋军,王昭远这个人没有实力还夸下海口,结果兵败被俘。孟昶还派自己的儿子孟玄喆镇守剑门,出发时竟然带着自己的宠妃和表演的人,真是可笑,结果可想而知。夔州的高彦俦同样守城失败,放火自杀了。

  蜀国的军队连连失败,孟昶面对战局,感叹自己无人可用,就让李昊写了一封投降书,自此后蜀不复存在。孟昶被遣送到了汴梁,得到了宋太祖的封赏和优待,但是还没几天,就突然暴死,后被追封为楚王。

  后蜀皇帝孟昶死因

  后蜀皇帝孟昶的死一直是个迷,有说法是病死的。《锦里耆旧传》中提到孟昶从蜀国来到北宋后感到身体不适,皇上派人医治,却原来越严重,担心自己很快就要死了,从这看来像是病死的。但是一些可靠的文献并没有记载孟昶生病的事,而且之前也没有得病的征兆,而且孟昶的母亲表现反常。她知道儿子死了也不哭,把酒洒在地上说:“我既然不能为社稷而死,那么苟活在世上也是种耻辱。我之前一直忍着不死,是因为你还活着。现在我已经没有活着的必要了。”说完,她开始绝食自杀了。由此可见,孟昶病死的说法可疑。

话剧《花蕊夫人》孟昶剧照

  话剧《花蕊夫人》孟昶剧照

  后世还有一种关于孟昶死因的说法是,赵匡胤抢了孟昶的爱妃花蕊夫人,怀疑是赵匡胤弄死的。据说,孟昶带着花蕊夫人到了京城,赵匡胤把花蕊夫人召见到宫中后,孟昶就死了。不过根据当时形势,北宋并未统一天下,赵匡胤不可能为了一个女人毁了名声,而且孟昶已是亡国之君,就算跟他老婆有什么,他也不敢有异议。

  孟昶的死是另有原因的,他是赵匡胤杀死的,而且毒杀的可能性比较大,死前赵匡胤曾请孟昶吃过饭。赵匡胤杀孟昶的原因有三:第一,蜀国地理位置比较偏,在京城不好掌控,极易有人占地为王。所以后来赵匡胤下令后蜀的官员、将士全部不得回乡,待在京城给予赏赐。第二,兴蜀、兴国的旗号很有号召力,一旦叛乱,就会发展的很快。第三,孟昶在蜀国很有威望。当地人对孟昶还是比较认可的,他投降后被迁到京城的途中很有很有把百姓送行。

  后蜀皇帝孟昶死的谜团基本上已经解开了,他是被赵匡胤杀死的,无关乎病死之说,也不关乎夺妻之说,就是出于国家政治的需要,为了稳定北宋的江山。种种原因表明孟昶不能不死,否则无法让赵匡胤安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