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邑犹藏万家室,唐朝开元盛世究竟有多富有?
2018-01-01 15:53:46 安禄山 李隆基

  在唐代诗圣杜甫的《忆昔》中,其中有关于开元盛世的最直观的描写“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九州道路无豺狼,远行不劳吉日出。”这让连诗圣杜甫都忍不住赞扬的便是历史上著名的“开元盛世”。

  说到“开元盛世”最直接的印象便是那句,开元盛世是唐朝历史上的巅峰。那么李隆基开创的开元盛世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有如此大的魅力呢?现在让我来解析一下。

  李隆基接位时才27岁,年青有为,朝气蓬勃。他实干、勤政,他有梦想那就是把唐朝重新变回那个强大的唐朝。所以精力旺盛的李隆基刚即位,是充满干劲的。

  从开元元年到开元八年,姚崇、宋璟相继为宰相,他们大力改革弊政,短短几年,就做到了“赋役宽平,刑罚轻省,百姓富庶”。玄宗本人也很注意克制自己的欲望,大力倡导节约。他首先从自己做起,毁弃宫中的豪华设备,废除织锦坊(皇家精品服装工厂)的编制;其次,约束宗室诸王,简省公主的封户。玄宗说:“百姓租赋非我有,士出万死,赏不过束帛,女何功而享多户耶!”百姓租赋,非帝王之所有!这是很具有民生意识的思想!从以下几个数据可以看出李隆基“民本”的统治思想。

  第一个便是人口,据一些史料记载唐玄宗统治的天宝(742-755)年间全国人口数。官方留下的天宝十三载(754)全国人户约962万户、人口约5288万口,学者们综合各方面史料推测,公元8世纪中叶,唐朝全国实际人户超过一千三四百万户,实际人口超过7000万。在农业经济为主的时代,人口就是生产力。唐玄宗时期人口繁盛,反映了当时中国总的经济实力是独步于世界民族之林的。

  第二个便是耕地,在农业经济时代,耕地的数量决定了产量,那么唐玄宗时期的耕地大概有多少呢?由于唐朝的版图,比之于汉代,有新的拓展再加上大运河把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更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促进了全国经济的增长。史称:“开元、天宝之际,耕者益力,高山绝壑,耒耜亦满”。根据现有史料推算,当时全国实际耕地面积约八百五十万顷,折合今亩达6.6亿亩,人均占有达9亩多。同时这一时期农业和手工业技术的进步也大力的促进了农业、手工业的发展。

  第三便是节俭,自古成由俭败由奢,玄宗於这段时间甚为节俭,规定三品以下的大臣,以及内宫後妃以下者,不得配戴金玉制作的饰物,并且遣散宫女,以节省开支。他又下令全国各地均不得开采珠玉及制造锦绣,一改武则天以来後宫的奢靡之风。他并命令宇文融清查全国的逃亡户口及籍外田地,共查得八十多万户,大幅增加唐朝的税收及兵力来源。因为这些措施,唐朝的财政变得丰裕,而且全国的粮仓充实,物价十分廉宜。

  除此之外在开疆扩土方面还有改革兵制方面也有大的进步,北周创立的府兵制由于均田制的破坏,致使农民逃亡,影响了军队的兵源。唐高宗和武则天时期,对于军事不太重视,到了唐玄宗做了皇帝时,士兵逃跑现象极为严重,军队战斗力也很低,无法和强悍的突厥军队抗衡。 开元十一年(723),唐玄宗接受了宰相张说的改革主张,建立雇佣兵。从关内招募到军士十二万人,充当卫士,这就是“长从宿卫”,也叫做“长征健儿”,这次改革是从府兵制到雇佣兵制的转变。此后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玄宗将这种制度推广到了全国。这种制度使原来的府兵轮番到边境守卫的做法取消,解除了各地人到边境守卫之苦。同时,这种雇佣兵还为集中训练、提高战斗力提供了保证。

  由以上几点看来,开元盛世无愧于唐朝的巅峰之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