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美女甄宓的传奇一生,出生高贵死时批发覆面以糠塞口
2018-01-03 13:14:45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历史上的甄宓一般指的是甄夫人。中山无极(今河北省无极县)人。甄宓开始先是袁绍儿子袁熙的妻子,后袁氏官渡之战兵败后,甄宓被曹丕看中,嫁给曹丕。魏文帝曹丕的第二任正妻,魏明帝曹叡生母。曹叡继位后追尊甄氏为文昭皇后。关于甄夫人的民间传言有很多,也算得上是三国时期一位有名的女子。

  出生传奇

blob.png

  文昭甄皇后是汉太保甄邯的后代,家中世袭二千石俸禄的官职。父亲甄逸曾任上蔡令。甄氏于183年出生。据说其母怀她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梦见手持玉如意的仙人把玉衣盖在她身上的人。大之后相士刘良为甄氏以及甄逸其他子女看相,刘良指着甄氏说:“这个女孩贵不可言。”因此,甄氏从小到大,都没人敢戏弄她。甄宓很喜欢读书,九岁时,看过的字文都立刻就知道,多次用她哥哥的笔砚写字,她哥哥就对她说:“你应该学习女工。读书学习,想当女博士(官名)吗?”甄氏答道:“听说古时候贤惠女子,都学习前人的经验,用来借鉴。不读书,拿什么借鉴呢?”

  救济乡里

  汉末天下大乱,灾荒连年,百姓们为糊口活命纷纷卖掉家中值钱的东西。当时甄家有大量的谷物储备,趁机收购了很多金银宝物。甄氏当时才十几岁,看到这种情形便对母亲说:“乱世求宝,可不是善策啊!一个人本来没有罪,但因拥有一件珍宝便可能被定为有罪,这便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因财丧身。再说眼下众多百姓都在饥饿之中,不如将我家谷物开仓赈济四方乡邻,这才算是一种惠及众人的德行。”全家人都认为她说得有理,是个好主意,于是将家中的粮食全部无偿分发给邻里乡亲。

  初嫁袁熙

  建安年间,袁绍为他的次子袁熙纳甄氏为妻。 公元199年(建安四年),袁熙出任幽州刺史,甄氏留在冀州侍奉袁绍的妻子刘夫人。

  再嫁曹丕

blob.png

  公元204年(建安九年),冀州邺城被曹操攻破,袁家许多妇女被侵犯抢夺,甄氏被曹操之子曹丕纳入后宫。当时有一说法:刘夫人和甄氏共坐大堂上。曹丕进入袁府中,见到刘夫人和甄氏,甄氏害怕,把头伏在刘夫人膝上,刘夫人让人把自己手绑起来。曹丕问:“刘夫人为什么要这样?让你儿媳妇把头抬起来!”刘夫人捧起甄氏,让她抬起头来,曹丕看了一眼,见她美貌非凡,便赞叹。曹操知道了曹丕的心思,就为他迎娶了甄氏。

  不恃宠而骄、孝顺婆婆

  甄氏初有宠于曹丕,生下儿子曹叡和女儿曹氏(东乡公主)。甄氏对曹丕妻妾中有宠的劝勉她们努力上进,对无宠的安慰开导,并常常建议曹丕说:”古时黄帝子孙繁盛,是因为妻妾多的缘故。所以夫君也应该多娶出身优越美好的女子,让子嗣旺盛。“曹丕听了心里很高兴。公元211年(建安十六年)七月,曹操西征,随行的卞夫人途中生病留在孟津,曹丕留守邺城。当时卞夫人身体抱恙,甄氏不能侍奉问安,忧愁害怕,日夜流泪;身边下人立马告诉她说卞夫人病好了,甄氏仍然不信,说:“夫人在家,老毛病常犯,每次都得很久痊愈,现在怎么好的这么快?你们一定是安慰我!”所以更加忧心。之后得卞夫人回信,说身体已经恢复,甄氏才开心起来。公元212年(建安十七年)正月,大军回邺,甄氏去迎接,看到卞夫人悲喜交加,感动了周围的人。卞夫人见甄氏这么关心自己,也忍不住流泪,还说:“新媳妇怕我上次生病也会象以前那样反复难愈吗?我只是有点不舒服,小病而已,十几天就好了。你看看我的气色很好呢。”然后叹道:“真是孝顺的媳妇啊。

  失宠被杀

blob.png

  公元220年(延康元年)正月,曹丕即王位,六月率军南征,甄氏留驻在邺城。十月,汉献帝禅让帝位给曹丕。禅位以后,退位为山阳公的刘协把两个女儿许配给曹丕,另有郭贵嫔(文德郭皇后)和李、阴两位贵人得到宠爱,甄氏日益失意,流露出一些怨恨的话语。甄氏著有诗歌《塘上行》 一首,以沉痛的笔触抒发了被弃的哀愁与悲痛,整部作品于阴云密布中透露出一种刻骨的悲伤之情。诗之结尾更是令人肝肠寸断不忍卒读:“出亦复苦愁,入亦复苦愁。边地多悲风,树木何修修。从君致独乐,延年寿千秋。” 明代徐祯卿在《谈艺录》中感慨此诗云:“诗殊不能受瑕,工拙之间,相去无几,顿自绝殊。”最终,曹丕也没能回心转意。公元221年(黄初二年)六月,曹丕遣使者将甄氏赐死,葬在邺城,据传殡葬时披发覆面,以糠塞口。就是因为曹丕请算卦的来看说甄宓是一位被冤死的贵人,所以曹丕将她披头覆面、以糠塞口,为的就是到了阴间也没人能认识她,而她自己也张不开嘴为自己伸冤。真可谓是伴君如伴虎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