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实的郭靖 比死守襄阳的射雕大侠更悲壮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就连《神雕侠侣》的主角杨过也掩不住射雕大侠郭靖的光辉。但是郭靖的原型却一直很有争论,有人说是北宋的郭京,也有人说是成吉思汗手下的悍将郭宝玉。其实把这两个人当原型,都是对大侠郭靖的抹黑和侮辱。

  首先那个北宋郭京,其实就是个神棍,自吹佛法道法啥都会,既能驱使“六丁六甲”,还会佛门“毗沙门天王法”,抓金国将领就是个玩儿。结果金兵没退,金将也被被抓,宋徽宗宋钦宗倒被他玩儿到北国五羊城坐井观天去了。

1514957988511996.png

  至于郭宝玉,来头更大,是“再造大唐”的汾阳王郭子仪的嫡系子孙,同时也是一个三姓家奴,他祖上本是汉人,却在金国当了汾阳郡公,这时候郭子仪的棺材板就已经按不住了。而最后郭宝玉的行径直接气得郭子仪连掀棺材板的力气都没有了——他这不肖子孙在蒙古大军压境的时候,居然又投降了成吉思汗之一的木华黎,扎扎实实当了一回三姓家奴。

  三姓家奴郭宝玉领着成吉思汗攻陷了他“第二祖国”金国的首都,而且这个郭宝玉倒也真是一个有本事的人,也是他出力打下了撒马尔罕城。

  所以郭京也好,郭宝玉也罢,别说是大侠,跟正人君子都不沾边,如果金庸把他们当做郭靖郭大侠的原型,我们只能说:金庸原本名叫查良镛,是明末清初“名人”查伊璜的后人,也是那个举报庄廷鑨作明史,并酿成文字狱的那个人,可不是像小说里写的那样是个骨气文人,查伊璜的好朋友铁丐吴六奇也不是什么天地会红旗香主,而是一个铁杆汉奸,还进了专写汉奸的《贰臣传》,跟洪承畴祖大寿划等号。

  但是宋朝历史上真有一个叫郭靖的悲情英雄,而且是载入了二十四史之一的《宋史》,其中的《忠义传》里有郭靖的传记,就在《宋史•卷四百四十九•列傳第二百零八•忠義四》那一章。

1514958002857124.png

  正史记载郭靖原本是四川仁寿县高桥镇的人(不是甘肃上海江苏辽宁的),是一个有钱人,而且还当着大大关胜上梁山之前的官职——巡检。也有人解释说郭靖是大户组成的护卫队的首领,也就是民间武装性质的保安司令,对此笔者存疑。

  但是不管怎么说,郭靖当时的责任就是保境安民,而那时候他的主要敌人就是金兵。可是金兵还没来呢,南宋名将吴璘(与兄长吴玠均为抗金英雄)的孙子先叛变了,还主动剃发易服(削发左衽),要把整个四川先给金人。

  作为有些宋朝老百姓还是很有骨气的,什么田地房屋都不要了,带着老婆孩子顺着嘉陵江往南宋腹地搬迁,这其中就包括地方保安团司令郭靖。

  这时候吴曦这混蛋一想:老百姓都跑了,我一个光杆司令到了金国也受不到重视呀。一是下令手下沿途截杀——从这里可以看出,当时南宋的地方军阀打金兵没胆子,杀自己的乡亲可是很有本事的。

  吴曦下令让这些滞留在途中的百姓全部回老家跟他一起剃发易服,郭靖走到白崖关就说什么也不走了:“我生是大宋人,死是大宋鬼。我作为地方巡检,在金兵犯境的时候不能以死报国,已经够耻辱的了,要想让我投降,那是万万不可以的!”

1514958018341853.png

  于是带着夫人和孩子纵身跳下嘉陵江,实现了舍生取义的诺言。

  比较起来,宋朝的两个皇帝能够忍气吞声当金国的昏德公、重昏侯,还“忙里偷闲”生了十五六个孩子,而郭靖能够誓死不屈,也真够得上大侠二字了,至少要比那个向满清皇帝举报自己同乡并酿成文字狱的查一璜要高尚千百倍。

  可是查伊璜吴六奇这样个汉奸被武侠小说洗白,真正的郭靖却被人淡忘,而被人们所熟知的大侠郭靖,又跟历史上的郭靖没啥关系,倒像那个三姓家奴郭宝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