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刻薄寡恩,对兄弟非常无情,唯独对这个王爷感情很深
2018-01-03 14:05:06 齐妃 纯元皇后 华妃 雍正

  雍正帝在历史上的名声一向不好,很多人将他描述为冷血无情的暴君。直到最近这些年,随着历史研究的客观公正,雍正的形象才逐步正面化。尽管如此,雍正在对待自己的兄弟,特别是参与夺位的竞争者,确实过于残暴。

  他继位后,共有3个哥哥和11个弟弟已经长大成年。除了被过继出去的皇十六子,以及和自己关系密切的皇十三子允祥和皇十七子允礼受重用外,其他的兄弟们无一不被整得很惨,其中不少还不得善终。在允祥和允礼之中,又以允祥的关系最亲,最为之心。

1514959193476657.png

  允祥和雍正关系好是有渊源的,他们并非一母所生,但母亲进宫时的地位都不好,仅仅是个宫女。雍正的母亲很得宠,由宫女晋升为德嫔,又由德嫔晋升为德妃。允祥的母亲章佳氏,终其一生没有封号,只是个普通的庶妃,死后才被康熙追谥为敏妃,葬于景陵妃园寝。

  章佳氏死后,允祥就交由德妃抚养,因此他和雍正朝夕相处,自然也格外亲近。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雍正本身性格较为冷淡,德妃并不特别喜欢这个儿子,更喜欢皇十四子允禵,这更加让允祥和雍正自幼年起的同病相怜的情谊。

  允祥才能非常强,他精于书法,曾经在大臣面前献艺,群臣观看后,“无不欢跃钦服”。他不忘满族人的传统武艺,在一次出猎时,一只猛虎突出林间,他神色不动,手持利刃向前刺之。

  允祥十二岁到二十二岁之间这十年内,康熙只要离开京师,就必定将允祥带在身边,足见他对起喜爱。(康熙三十七年,从上谒陵。自是有巡幸,辄从。)

  连八阿哥的的老师何焯也曾在与友人的信中表示,十三阿哥为皇帝所钟爱者,前途不可限量

  在这个时候,允祥得宠的程度要远超雍正,但这一切在康熙四十七年戛然而止。他突然失去了康熙的信任,更为吊诡的是,尽管当时和后世人认为这是受到第一次废太子事件的波及,但他到底做了什么事,却没人说得清楚。

0180103135908.png

  康熙帝只是对允祥的朱批评价“胤祥非勤学忠孝之人”,也不知道允祥到底做了什么对不起人的事情。康熙帝既没有像对待太子那样绝情,但再也没有信任和宠爱过他。

  从康熙五十年开始,胤祥再没有一次出现在康熙扈从名单中,再无陪伴康熙出巡记录。康熙几次封爵,也不涉及到胤祥。康熙五十一年,康熙过六十大寿,众皇子人人有赏,还是没胤祥的份。有些小说和野史说他在此阶段被囚禁了十年之久,这是不确切的。按照《清史稿》和《清实录》的记载,他应该是被囚禁一年。

  经过血雨腥风夺位成功后,雍正登上皇帝宝座第二天就任命允祥为四位总理事务大臣之一,同时晋升为和硕怡亲王,并且得到世袭罔替的资格,成为有清第九个铁帽子王。不仅如此,他还下令连跳两级将允祥的生母敏妃追尊为敬敏皇贵妃,这在清朝从无先例。随后还让敬敏皇贵妃迁葬到景陵,与康熙合葬,这又打破了只有皇后才能与皇帝合葬的规矩。

  面对皇帝的如此恩宠,允祥自然感恩戴德,他一方面尽心竭力为雍正的江山出谋划策,一方面对雍正本人忠心耿耿

  允祥第一件功劳就是清查亏共,由于康熙的奢华无度,朝廷的财政基本就是数字游戏,实质上已经危如累卵。怡亲王接到这个任务中,克服种种困难,铁面无情,无论涉及什么皇亲国戚,他都一律不姑息。十二阿哥允祹在内务府上有亏欠,他逼得这个兄弟将自己家里的家具器皿都拿到街上去卖,以此来偿还亏空。

1514959219604179.png

  在永祥工作的几年里,他主持和打理户部日常工作、总理京畿的水利营田事务、经办两淮盐务、督办工部圆明园等诸多事务。除此之外,允祥还负责处理皇家宗室内部的事务,史载“凡宫中府中,事无巨细,皆其一人筹划料理,无不精详妥协”。

  在雍正八年,这位与皇帝关系最为亲密的兄弟,一病不起。尽管雍正帝非常着急,为他遍访名医,还亲自祈祷,但也没有能挽回允祥的生命。雍正亲自到允祥的灵前祭奠,并辍朝三日,为之素服一月,这在清朝又是前所未有的。

  这个王爷,不仅让雍正怅然泪下的说:既抱终天之恨,更增同气之悲,含酸茹叹,何能自已?他让允祥配享太庙,并且将“允祥”的“允”字改回“胤”字,这成为有清一代臣子中不避皇帝讳的唯一一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